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监总局彻查山西矿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5:34 法制晚报

  

安监总局彻查山西矿难

  飞龙洗煤厂隐藏在小山坡上的井口位置

  

安监总局彻查山西矿难

  被大雪掩盖的郭家山煤矿

  

安监总局彻查山西矿难

  郭家山矿难后被推平的井口 安监总局彻查山西矿难

  山西蒲县半月内连发两起矿难 矿主填平井口隐瞒不报

  山西蒲县半月内连发两起矿难 黑心矿主为了逃避责任 竟私下填埋了两座矿井的井口 隐瞒实情

  安监总局下令:彻底调查蒲县矿难

  黑矿主畏罪潜逃 家属最关心赔偿钱数 这两起事故在安监总局数据库中没有记录 如查证属实 属瞒报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日前,山西临汾两座煤矿在半个月内先后发生矿难,多名矿工不幸遇难。黑心矿主为了逃避责任竟然私下填埋了两座矿井的井口,隐瞒矿难实情。

  11月25日,有知情者向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举报了这一情况,安监总局随即命令山西省有关部门彻底调查这两起矿难。

  11月25日,一个举报电话打进安监总局的事故举报热线,向安监部门举报了两起发生在山西省蒲县克城镇的矿难。

  据举报者介绍,11月2日,在山西省临汾市蒲县克城镇许家沟的飞龙洗煤厂院内,一个由洗煤厂老板开办的无任何证照的非法小煤窑发生瓦斯燃烧事故。

  事故发生时井下有十多名矿工正在作业,由于缺乏必要的安全设施,这十多名矿工全部遇难。事故发生后,矿主只找出了部分遇难者遗体,就命令用推土机把洗煤厂内的煤堆移过来,将出事矿井填平。

  11月18日中午11点左右,同样是克城镇的郭家山煤矿发生井下爆炸物品爆炸事故。事故发生时井下正有一个班30多名矿工在作业。事故发生后,该矿井只抢救出了部分矿工,随后就封锁了井口,并将矿井填平,然后将遇难矿工的尸体运往山西省侯马市殡仪馆存放,后因有记者找到尸体拍照录像,矿方又将尸体再次转移。

  在知情者的举报材料中,还详细列举了一份死者名单。

  11月27日,记者从安监总局事故举报热线了解到,目前安监总局已经下令山西有关部门调查此事。

  同日,记者从山西省临汾市政府获悉,目前对于这两起矿难的调查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据该市政府负责调查工作的同志介绍,关于飞龙洗煤厂矿难的调查工作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调查组已经找到了发生矿难矿井的副井,并且已经全面冻结了该洗煤厂的所有资产。目前该洗煤厂老板已经畏罪潜逃,当地公安机关正在全力以赴抓捕。

  关于郭家山煤矿的矿难,该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日前当地下了一场很大的雪,给调查工作带来很大难度。但临汾市政府领导已经表示,要不惜一切代价把事情调查清楚,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知情人举报

  矿工尸体

  牵出矿难

  记者从安监总局了解到,有人举报称,在临汾市下辖的侯马市的殡仪馆内有一具遇难矿工的尸体,该矿工是在蒲县郭家山煤矿工作,于11月18日因事故遇难的。

  同时,举报者还提供了殡仪馆馆长谢某的电话。

  根据举报者提供的电话,记者联系到了谢某,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该尸体是于11月18日晚间被运到该殡仪馆的,运来的人自称是郭家山煤矿的,当时没有对尸体的姓名、年龄等进行登记就将尸体停放在该殡仪馆的一号冷柜中。

  得知消息的临汾当地的媒体记者立即赶到侯马市,对尸体进行拍照和录像。

  这名记者回想当时的情况说,就在他给尸体拍照录像后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内,一辆当地牌照的面包车来到殡仪馆,将尸体拉走。

  ■目击者讲述

  爆炸就像

  天女散花

  郭家山煤矿是一座年产45万吨的大型煤矿,据举报人称,出事的井口位于距离主矿井不到两公里远的山坡上。

  一名在矿上工作的樊姓知情人告诉记者,事故是在11月18日中午11点左右发生的,当时井下有30多名工人正在作业。

  “矿山的爆炸物品都是储存在井下。”他说,11月18日中午11点多,从井下传来了一阵沉闷的爆炸声,紧跟着大量矿石和浓烟从井口飞出,散落在井口周围的地面上。樊姓知情者是这样描述当时的景象的:“那情形就像天女散花一样。”

  樊姓知情者说,从事故发生的当晚开始,矿上就调集了几辆推土机和铲车开始作业,把原来的矸石山推平,用提升矿石的大斗和矸石掩盖了井口。

  ■事故矿负责人

  否认有非法井口

  举报者还举报了11月2日克城镇飞龙洗煤厂里的一起矿难,当时有十多名工人死亡。该洗煤厂附近的一个小卖店老板告诉记者,厂区内有一名叫“小五”的工人半个多月前死了,死前还欠他十几块钱的烟钱。

  飞龙洗煤厂内一名自称姓闫的负责人不承认他们厂区内有非法井口,但他却无法对其厂区内大量的绞车、风机和井架等矿山设备的存在做出合理的解释,只是说:“不是我们厂的,我不知道这些设备是怎么进入我们厂区的。”

  在靠近洗煤厂后院墙的位置有一座小山,记者在半山坡看到,一处地面被一个很大的木板覆盖着。打开木板后,一个黑洞洞的井口赫然出现在记者眼前。在井口里,一个提升用的大斗被摆在那里,井口四周的墙壁上有很新的水淹痕迹。井口附近的地面上散落着大量的电缆,临时照明灯线、灯头和钢丝绳等物品。

  为记者带路的向导介绍,这里就是通风井!看来这里刚刚有人下去过。为了能让人下去,这里先抽过积水,所以附近有大量水淹的痕迹。从煤层的走向上看,这个通风井所连接的主要井口应该就在附近,向导手指一个巨大的煤堆说,最有可能的就是在那片煤堆底下。

  飞龙洗煤厂的闫姓负责人说,那堆煤有几万吨之多。但记者发现,这堆煤上面没有像其他煤堆顶部那样落下黄土高原特有的黄色尘土,而像是新近才移过来的。

  ■医院“帮忙”

  否认曾救治矿工

  樊姓知情人还告诉记者,爆炸飞出的矿石把井口附近的绞车房砸塌了,有工人立即将绞车房内的赵来社救出,当时赵来社还可以讲话,马上被送到医院救治。而在井口附近作业的一名50多岁的老工人则被砸身亡。

  但在克城镇卫生院,记者却没有发现关于赵来社的抢救记录,医护人员也断然否认曾经抢救过郭家山煤矿的工人。一名正在该医院治疗的患者偷偷地对记者说:“那小子被送来时脸色煞白,大声叫唤着:我不想死!可是没几分钟,他就大口地吐血死了。”

  就在这名患者介绍情况时,一名医护人员恰巧听见,她厉声地喝住那名患者:“你瞎说什么啊?不怕让人家扔井里去啊!”

  ■家属态度

  拒绝调查三缄其口

  与医院的守口如瓶相同,赵来社的家人也三缄其口。

  11月22日上午,记者在当地警方的陪同下找到了赵来社的家——临汾市浮山县寨圪塔乡范村。其家人拒绝对记者介绍任何情况。

  赵家的邻居告诉记者,赵来社确实就住在这里,年初开始出去打工,主要的工作就是下井挖煤。11月20日那天,煤矿上送来消息说赵来社出事了,后来赵的家人就坐着矿上的车出了村,回来后就什么反应都没有了。

  范村的村长也证明,这个村里经常有在矿上出事死的人,一出事矿上就会多给一些钱,但是前提是不允许对外说。

  所以,在当地出了事故死了人的家属一般都不会承认是在事故中死了亲人,有的甚至不会承认死者是其亲属。

  介绍到这里,村长说:“毕竟死了的人已经死了,活着的人既然有了钱,哪里还会管什么其他的事情。”

  最关心赔偿数额

  飞龙洗煤厂遇难矿工“小五”的家在蒲县县城正北方向的红道乡古坡村。村长告诉记者,“小五”真名叫张新锁,今年33岁,前不久刚刚在一场矿难中死亡。

  记者辗转找到了张新锁的四哥张新庆,他说,他的五弟张新锁是从去年开始在克城镇许家沟飞龙洗煤厂的一个非法小井口干活的。

  张新庆说:“那个小井口是洗煤厂开的,挖出的煤直接就送到传输带上开始洗煤,由于没有原煤出厂,所以外人很少知道里面有非法煤矿。”

  11月3日,矿上来人报信说张新锁因为瓦斯燃烧死亡了。张新庆被矿上用车给拉到了侯马,在侯马市的一个小旅馆内,张新庆见到了十几个同样在矿难中失去亲人的家属。

  矿上当时处理事故的就是那个姓闫的负责人,最后他和家属们达成协议,每家赔偿人民币19万元。

  “当时是一辆越野车拉的现金,矿上起草好的协议,签字就领钱。我这辈子第一次拿那么多的钱,当时心里是不好受,毕竟老五没了。但是马上我就开始想这些钱怎么和其他哥儿几个分的事情了……”张新庆说。

  最新消息

  安监总局数据库无记录

  今天上午,安监总局事故隐瞒举报专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总局有一个全国各地矿难事故的数据库,经过核对,山西蒲县克城镇,这两起矿难在数据库中没有记录,如查证属实,这两起矿难属于瞒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