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门国际旅游客运码头年底投入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5:5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厦门11月28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厦门正利用自身港口建设逐步完善的优势,积极与国际邮轮公司接触,争取在未来几年内吸引部分邮轮公司将厦门港作为母港(始发港)或挂靠港,以挖掘巨大的邮轮、旅游市场。未来几年,厦门市民乘国际大型豪华邮轮出海云游各国将不是奢望。

  据厦门日报11月28日报道,美国“皇家加勒比海”国际邮轮总裁22日在参加上海“
2006中国邮轮游艇产业发展大会”时,与厦门市副市长潘世建会谈时说:“厦门能够选择在这个时机,建设一个如此高规格的国际旅游客运码头,用来吸引大型豪华邮轮靠泊,是一个非常有眼光的决定。”

  位于厦门东渡港的国际旅游客运码头,预计今年年底正式投入使用。这个规划建设面积近32万平方米的厦门岛西海岸新亮点,可停靠14万吨的大型国际邮轮。

  在这之前,国际邮轮来到厦门还必须在货运码头靠泊。这个码头建成后,世界上最大的邮轮均可顺利靠泊,游客可经专用通道轻松游览鼓浪屿等著名景区,也可在中山路商圈购物休闲。潘世建在此次邮轮游艇产业发展大会上表示,厦门将以国际旅游客运码头为依托,积极与国际邮轮运营商接洽,争取其将厦门作为母港或挂靠港,使厦门的旅游业通过这一跳板向更广阔的腹地延伸。

  其实,厦门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接待国际邮轮,是中国最早接待国际邮轮的港口之一。英国“伊丽莎白女王二世”、巴哈马“汉西锑克”和“西泊仁·斯派雷”、荷兰“沃棱澄”、日本“飞鸟轮”、丽星公司的“双鱼星”、“狮子星”和“环球号”超豪华邮轮都靠泊过厦门,共计三百多艘次,9万余人,接待游客人数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位。

  数据表明,去年一年,厦门共接待1712.88万游客,在全国旅游城市中排名第八,而尚未全面开发的国际邮轮产业,将是厦门旅游业重点发展的方向之一。国际邮轮公司联合会统计,去年一年,全世界300多艘的国际邮轮共收入400多亿美元。同时,其所到之地也能给当地带来大量商业收入。国际旅游组织统计,一艘国际邮轮共有1000个至3000个标准间,每个旅客的平均消费额为104美元,船员为73美元。在这种消费能力的带动下,去年一年国际邮轮所靠泊城市相关产业收入就超过了500亿美元

  现在,厦门完善的旅游产业、便捷的通关服务、优良的深水港湾、完整的邮轮游艇产业链,使得当年的海滨小城初步成长为拥有接待国际豪华邮轮能力的现代化港口旅游城市。

  除了国际旅游客运码头外,地理优势明显的厦门还独具游艇、帆船产业的天然港湾。目前,厦门正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着手进行游艇、帆船港等建设工作,以形成多层次的海上旅游休闲产业。

  在规划中,香山国际游艇俱乐部将提供游艇泊位610个,区内还将建设26层和36层的“双帆”式五星级酒店,大型滨海购物中心等设施;五缘湾帆船港依靠其2平方公里直通大海的内湾,已成为“美洲杯”中国之队帆船训练基地之一,国内外数家俱乐部也已正式进驻;在环东海域沿岸景观规划中,游艇码头、海湾观光码头等三个大型滨海旅游服务配套设施也将集中建设。另据了解,厦门东部沿海将规划建设游艇制造基地,在厦门翔安区中部投资建设东坑湾游艇产业集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