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平息部分村民为多获补贴假离婚大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6:07 石家庄日报

  来源:新华网-新闻晨报

  芦潮港镇今年头11个月离婚者比去年全年增长3倍,有关部门已废除原动迁补贴政策

  “离了吗?”在上海南汇区芦潮港镇,这已成为村民们挂在口头的问候语。

  自2005年开始,芦潮港镇离婚的消息愈传愈盛,有些生产队的离婚率甚至超过了1/3。“夫妻双方先离婚,再各找一个外地人结婚,然后同再婚对象离婚,最后与原配复婚。”对于这套“假离婚”程序,当地村民烂熟于心,而其目的则是为了多分点动迁款。面对金钱的诱惑,今年1至11月,芦潮港镇离婚夫妻飙升到409对,比去年全年增长了3倍。

  “这股歪风邪气,必须刹住。”今年10月下旬,有关部门废除了原来的补贴政策,重新认定了“户口不在本市的人员”安置范围。新政策除了挽回国家的损失外,也一扫往日“离婚潮”带来的道德污浊。

  11月27日,芦潮港镇服务指挥部书记陈桂平告诉记者,2004年3月,考虑到照顾嫁(娶)入本地的外来人口,有关部门曾规定这部分“户口不在本市的人员”可以享受住房40平方米的补贴。当时,新建多层商品住房土地使用权的基价为1100元/平方米,价格补贴为300元/平方米,也就是说同外来人口结婚后,可以多获得5.6万元的住房补贴。

  因为结婚可以多分到钱,不少村民动起了脑筋。一些村民开始和原配“离婚”,然后再各自找人结婚;等领完钱后,夫妻双方开始分别同再婚对象离婚,然后再同原配复婚。经过这样一个当地村民称作“假离婚”的循环,一对夫妻可以多补贴11.2万元。除此之外,还可能享受过渡补助费、搬家补助费等。在芦潮港镇,类似的假离婚情况在每个村子几乎都存在,其中外中村、庙港村、汇角村尤其严重。

  芦潮港镇服务指挥部书记陈桂平说,新政策实施以后,临港新城的假结婚、假离婚大潮正在逐步平息。 (倪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