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畜牧兽医专业逐渐受到中国女学生认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6:4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济南11月28日消息(记者柴安东) “畜牧兽医”一度被很多山东农村人称作“畜力先生”,女孩子如果从事了这个行业,那是“没出息”的表现。如今这个带有浓郁偏见色彩的词汇,内涵非得变一变不可了。

  记者在山东海洋畜牧兽医学院采访了解到,这个学校的学生从创立之初几乎是清一色的男生逐步吸纳了约30%的女学生,这个学生性别比的变迁是在最近7年间悄然发生的。

  据了解,全国很多畜牧兽医专科学校曾一度面临招不到学生的困境,但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日趋健康发展和中国新一轮农村经济建设热潮,畜牧兽医专业又渐成“香饽饽”。

  除了社会宽容度逐日趋大之外,畜牧兽医的月薪和社会地位的逐渐提高是藏在这个学院学生性别比例变迁的“主使”。“在农村,虽然偏见还不能完全消除,但是在农村人医生不如兽医挣钱是个事实。”山东海洋畜牧兽医学院院长杜传诗说。

  据介绍,畜牧兽医专业毕业的学生除了可以回农村设立兽医门诊,更可以从事畜牧养殖,这是全国很多省市自治区都非常鼓励的做法。畜牧兽医专业毕业的学生因此不再被称作“畜力先生”,而被改称养殖专家或者技术员,其中很多人成了当地的致富带头人,非但不会被人嘲笑,还被地方百姓视为“能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