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临汾一月连发三起矿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6:57 深圳晚报

      临汾一月连发三起矿难

      ■部分尸体被转移至少34人遇难

      ■黑心矿主填埋井口安监总局责令彻查

      综合新华社电记者从山西省煤矿安监局获悉,26日18时37分,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河底乡芦苇滩煤矿发生瓦斯爆炸,被困井下的24名矿工全部遇难。此前,临汾两座煤矿在半个月内先后发生矿难,多名矿工不幸遇难。黑心矿主为了逃避责任竟然私下填埋了两座矿井的井口,隐瞒矿难实情。11月25日,有知情者向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举报了这一情况,安监总局随即命令山西省有关部门彻查。

      据山西省煤矿安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事故发生前,电网突然停电,造成芦苇滩煤矿井下通风中止,瓦斯大量积聚。这是事故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芦苇滩煤矿是一个核定年产能力15万吨的煤矿。目前,该矿的煤炭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都已过期。

      事故发生后,山西省和临汾市的有关负责人立即赶往现场,组织指挥抢险救援。目前,抢险工作基本结束。有8名矿工在事故中脱险,均受轻伤。

      黑心矿主填埋井口

      11月25日,一个举报电话打进安监总局的事故举报热线。

      据举报者介绍,11月2日,在山西省临汾市蒲县克城镇许家沟的飞龙洗煤厂院内,一个由洗煤厂老板开办的无任何证照的非法小煤窑发生瓦斯燃烧事故。

      事故发生时井下有十多名矿工正在作业,由于缺乏必要的安全设施,这十多名矿工全部遇难。事故发生后,矿主只找出了部分遇难者遗体,就命令用推土机把洗煤厂内的煤堆移过来,将出事矿井填平。

      11月18日中午11时左右,同样是克城镇的郭家山煤矿发生井下爆炸物品爆炸事故。事故发生时井下有30多名矿工在作业。事故发生后,该矿井只抢救出了部分矿工,随后就封锁了井口,并将矿井填平,然后将遇难矿工的尸体运往侯马市殡仪馆存放,后因有记者找到尸体拍照录像,矿方又将尸体再次转移。举报材料中详细列举了死者名单。

      安监总局责令彻查

      11月27日,记者从安监总局事故举报热线了解到,目前安监总局已经下令山西有关部门调查此事。

      同日,记者从山西省临汾市政府获悉,两起矿难的调查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据该市政府负责调查工作的同志介绍,关于飞龙洗煤厂矿难的调查工作已取得突破性进展。调查组找到了发生矿难矿井的副井,全面冻结了该洗煤厂的所有资产。目前该洗煤厂老板已经畏罪潜逃,当地公安机关正在全力以赴抓捕。

      相关新闻

      全国两天四起大事故

      据新华社电25日、26日,全国接连接到四起特大和特别重大事故报告。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27日指出,这些事故均由非法违法生产、违章违规造成。

      25日,黑龙江鸡西市远华煤矿瓦斯爆炸22人遇难;同日,云南富源县昌源煤矿瓦斯爆炸32人遇难;26日,山西临汾市河底乡芦苇滩煤矿瓦斯爆炸,24人遇难;同日,新疆若羌县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内,一辆大卡车翻车,20人遇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