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残疾儿撑起生命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7:33 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原平市楼板寨乡西庄村,是一个仅有百十余人的小山村。在这个普通的小山村里生活着一个特殊的家庭。这个家庭由11个成员组成:年过半百的陈天文、郭改然夫妇和9个领养来的残疾儿。

  陈天文、郭改然夫妇的身体都不太好,经济能力也是普通庄户人家的水平。就在这种状况下,两口子11年里累计领取了21个孤残儿童,其中有的被他人领养,有的不幸夭折。
至今与他们生活在一起的9个残儿中,3个是脑瘫患儿、2个小儿麻痹、1个兔唇、2个患有脊柱病、1个上身长了瘤子,他们中年龄最大的11岁,最小的出生仅3个月。

  11年来,每天都有孩子尿床拉褥,夫妇俩一大早就开始清洗晾晒被褥。这些孩子一日三餐都需要喂饭,其中5个年龄小的还要定时喂水喂奶。常常是这边正喂着,那边已拉下,大的嬉笑,小的哭闹,乱作一团。为了照料这些孩子,夫妇俩很难睡一个安稳觉,每天下来都是腰酸背疼。

  陈天文的近视眼高达3000度,郭改然去年又得了心脏病,体力大不如从前。尽管如此,老两口还费力种着7亩地,因为那是他们全家的生活保障。夫妇俩有3个亲生儿女,但都在外地,他们很理解父母,经常轮流回家帮着照看这些没有血缘关系的弟弟妹妹,有时还会挤出一些钱来资助父母。

  老两口对残疾儿童的爱心,感动了街坊四邻。邻居们常常来看望这些孩子,给他们送些吃的喝的,送去自家孩子不能穿的旧衣服。残疾儿是从民政局领养来的,虽然每个孩子每月享有200元的生活费,但由于体质差,各方面开销也大,家里每年都要贴补不少,对于这些,夫妇俩并不在意。郭改然说:“娃娃们来到这儿就跟咱自家人一个样,咋也得保证他们吃饱穿暖,苦的是他们有的到了念书的年龄不能念书,需要看大病的我们也没能力给看,愁的是没了我们,他们将来该怎么生活?”

  这个特殊家庭的故事传开后,众人的爱心和支持在这里汇聚:原平市政协副主席、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李文增带着医务人员看望了陈天文一家,免费为孩子们检查了身体,并将1000元现金送到郭改然手中;楼板寨乡政府的领导们也表示将创造条件保障这些残疾儿童的生活。

  杨文 邢建国 乔朝霞

  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