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赵白鸽在首都大学生红丝带在行动论坛上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8:07 新浪文化

  信守承诺,遏制艾滋!

  --在“青春誓言”首都大学生红丝带在行动论坛上的讲话

  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 赵白鸽博士

  2006年11月26日 北京大学

  亲爱的同学们, 朋友们, 同志们,

  再过几天, 一年一度的世界艾滋病日即将来临。1988年世界卫生组织首次发起世界艾滋病日活动,试图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人们对日益严峻的艾滋病问题的关注。此后每一年的这一天,全球的艾滋病工作者都采取联合行动进行宣传,活动规模不断扩大,内容和形式越来越多样,影响力也越来越广泛!在许多国家,世界艾滋病运动已经不再局限在一天之内,而已经演变成为一个由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的、持续整整一周甚至更长时间的、重要的、系列性的活动。

  从1981年到现在,

艾滋病进入人类社会才不过短短的四分之一个世纪,它已经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改变了整个世界:至少已有2500万人因艾滋病而死亡,有近4000万人成为了艾滋病
病毒
携带者。而且,死亡人数和新感染人数仍然在持续增长。根据联合国最新统计,在2006年一年中,估计新感染病例为430万,比2004年的新感染病例数要多出40万。在中国,虽然近年来艾滋病工作力度大大加强,但新感染人数仍然在持续上升,疫情正在由高危群体向普通人群扩散,通过性传播方式受到感染的比例正在上升。这为我们抗击艾滋病运动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挑战。

  年轻朋友们,同学们,你们在抗击艾滋病的斗争中肩负着特殊的责任。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在全世界许多地区,新感染病例主要集中在15到24岁的年轻人群体中,也就是你们所处的年龄段。2006年的新感染病例中,年轻人所占比例高达40%。平均每一天,全球就有5000名15-24岁的男孩和女孩感染上HIV病毒,平均每年新被感染上的男孩女孩总数接近200万。所以,要说年轻人处于全球艾滋病疫情的中心绝不是危言耸听!为什么年轻人更容易受到艾滋病毒的侵袭呢?因为他们正处于性活跃年龄,若得不到适当的性教育,没有一定的社会生活经验,缺乏必要的知识和手段自我保护,就无法抵御艾滋病病毒感染。

  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是“Accountability”,意思是问责,这是对去年“stop AIDS, keep promise”,即“遏制艾滋,信守承诺”主题的发展和延续。因为人类在过去25年的艰难实践中已经探索到有效的抑制艾滋病疫情的方法。在全球许多地区和国家,通过普遍开展预防、治疗、关怀、支持,消除社会歧视和偏见,艾滋病疫情已部分得到了控制。目前的问题是人类已经不再缺乏对千年发展目标之一--遏制艾滋病的认知和共识,而是缺乏强有力的行动:决策者的行动!社会的行动!公民的行动!把问责作为主题,就是提醒所有的国家,所有的人,包括我们今天在座的每一位同学,要担负起我们这一代人应当承担的历史责任。只要新感染人数在上升, 就说明我们行动得还不够,我们的承诺没有充分地履行!

  我们年轻人可以采取哪些具体行动呢?我们可以积极宣传,增强社会的艾滋病意识;我们可以努力开展公益活动,募集资金;我们可以呼唤起社会关爱,支持因艾滋病疫情受害的群体。我们应当参与所属单位和社区的艾滋病志愿者行动;我们应当尽全力向周围有过危险行为的人进行宣传,使他(她)们自愿接受咨询和病毒检测,从而对自己负责;我们应当真诚关爱周围的感染者和艾滋病人;我们还应当坦率地同家庭成员和朋友们讨论艾滋病问题和安全性行为问题,积极推广和使用安全套。

  在我国,与艾滋病有关的社会歧视和偏见仍然很严重,既阻碍了政府的抗击艾滋病政策的有效实施,也使大量感染者个人隐匿了其艾滋病人身份。这样一方面他们本人得不到急需的治疗和关怀,另一方面,无法杜绝对后代的影响。因此,为了遏止疫情,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积极参与到消除一切与艾滋病有关的社会歧视的活动中去。

  同学们, 朋友们:为了免除下一代人,也许是下几代人遭受艾滋病的苦难,为了让我们自己的前途,我们民族的前途和整个人类的前途更加光明,我们必须承担起自己的历史责任:信守诺言,遏制艾滋!

  同学们,朋友们, 12月1日就要来临。当全世界的人们都准备好共同行动,一致抗击艾滋病的时候,我们准备好了吗?!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