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瑞典仿古帆船哥德堡号明日抵达香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23: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题:瑞典沉船仿古重生返中国之旅明抵港

  中新社记者关向东

  一艘名为哥德堡号(瑞典语Gotheborg)的瑞典商船,将于二十九日抵达香港,在尖沙嘴海运码头停泊九天。这是一艘二百六十年前沉没的瑞典古商船的仿制品,她将在香港结束
为期一年一个月的“重返中国之旅”,踏上回国航程。

  据哥德堡号的所有者瑞典东亚公司介绍:一七四五年九月十二日,瑞典商船哥德堡号,满载着来自中国的商品,经过整整三十个月的航行,返回母港哥德堡港。当时,船上满载中国的香料、瓷器、茶叶、丝绸等货物,正在完成她的第三次“中国之旅”。

  然而,当哥德堡号驶至港口时,突然触礁在众人眼前沉没,所幸船员全部获救。从此,它沉睡大海二百多年,不过瑞典人却从无放弃打捞计划。

  一九八四年,当潜水员深入那片海底时,发现离港口岸边只有九百米远,有著名的汉那巴丹礁石,它就是令哥德堡号沉没的“杀手”。

  在层层淤泥之下,潜水员开始了一系列海洋考古发掘和研究工作。一九八六年,瑞典东亚公司哥德堡号基金会成立,挖掘研究工作持续到一九九二年,一扇沉没海底的历史之门,被温暖地推开了。

  基于对当年冒险之旅的遐想,一个再造哥德堡号的梦想诞生:一九九三年,哥德堡号基金会成立了一个全资子公司SOIC,一九九五年船体的第一根龙骨安放成功,二00三年六月六日哥德堡号正式“下水”,她的“教父”--瑞典国王古斯塔夫十六世,与西尔维亚王后及王子等到场祝贺,二00四年九月三日,西尔维亚王后为哥德堡号命名祝福。

  哥德堡号仿古再建工程,引起瑞典传媒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二00二年该项目获得了“最佳艺术促进一等奖”,以及瑞典文化遗产协会Svenskt Kulturarv的特别奖。建成后,它已累计接待参观人数一百万人次,其中包括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

  据介绍,仿古哥德堡号完成了一个“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它依照十八世纪中叶欧洲商船的原样复制,外观与历史上的古帆船无异,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装备齐全的木制帆船;但它的最低层却深藏着现代化的机械设备和高技术的仪器,且达到了国际航海船只的安全要求。

  此间媒体报道说,拥有该帆船的瑞典东印度公司(SOIC)副主席Danerik Hagglund说,由于原始设计图早已遗失,工人只能凭残骸及仅有的文字记载施工。为仿照当年的制作工序,船上所有物件包括船缆、帆等均以人手制造。一百名工匠最终花了十年时间,耗用四千立方米橡木及松木、五点六万颗钉、二十五吨绳索及一千块手凿榆木块,让这艘古帆船重现世人眼前。

  二00五年十月二日,哥德堡号在母港正式下水,并沿着二百六十年前的轨迹展开“重返中国之旅”,其间途经西班牙、巴西、南非、

澳大利亚等地,今年七月分别停靠广州及上海。哥德堡号现正回程,并于二十九早上到达香港停靠九天。

  十一月二十四日,哥德堡号题为“为抵达香港做准备”的航海日记上写道:“刚刚在台湾海峡内进行急转弯。现在正以六至七节的航速行驶在海面上。台湾海峡位于中国大陆和台湾岛之间,宽约一百五十公里。这里交通十分繁忙……这是哥德堡号有史以来见过的有最多的集装箱货轮行驶的海域了。……船员们正忙着为即将到来的香港站的停港访问做准备呢。我们一定要把哥德堡号打扮得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哥德堡号”的相关新闻
哥德堡号返航资金并未出现问题启程前即已到位 (2006-11-21)
刘根生:南京郑和宝船要学学哥德堡号 (2006-10-30)
哥德堡号扬帆离别上海返航(组图) (2006-10-28)
舟山副市长周伟江:11月哥德堡号舟山会绿眉毛 (2006-09-25)
探访哥德堡号帆船:十年时间复制出260年前原版 (2006-09-06)
央视新闻会客厅:记者邓武亲历“哥德堡号” (2006-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