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三角16城市希望与台8县市建立合作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23: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 耿军 徐长安)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杨建荣一行今天在台北参加城市论坛,探讨长江三角洲十六城市与北台湾八县市的区域交流合作 ,希望建立长三角与北台湾之间的区域合作交流平台。

  由台北市政府主办的“北台与长三角都会区域对话”城市交流论坛,二十八日在台北君悦饭店举行。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杨建荣一行出席了论坛。

  “北台区域”是特指名词,由台湾北部的宜兰县、基隆市、台北县、台北市、桃园县、新竹县、新竹市和苗栗县八县市组成。一九九八年台北市率先提出“北台区域整合”,二00五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正式成立由八县市组成的“北台区域推动委员会”。八县市的GDP达二千二百多亿元人民币,全台湾最重要的高科技产业及人才资源集中在此。

  台北市长马英九代表主办单位在论坛致辞时说:“面临全球化的竞争竞合,任何城市都不能再独善其身,必须以都会区域经济体为考量,才能面对全球经济的挑战。这次的两岸城市交流论坛,象征‘北台区域’突破性的发展。”

  桃园县长朱立伦发言时说:“我又看了‘海峡消失论’。从经济上看,台湾海峡早就没有了。区域之间互利合作,有助于提高

竞争力。”

  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杨建荣在论坛致祝贺辞时说:“

长三角和北台湾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在区域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可以互相借鉴的经验很多,可以互相合作的领域也很广。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论坛的举办逐步建立起长三角与北台湾之间的区域合作交流平台,并借此推动两岸之间在多领域、多层次、更广泛的交流。”

  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主任林湘在论坛上做了题为《长江三角洲区域合作协调机制现状与思考》的报告。

  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区域由上海、南京、扬州、泰州、南通、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杭州、绍兴、台州、宁波、舟山、嘉兴、湖州共十六个城市所构成,现成立有“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其二00五年的GDP达三万三千八百五十八亿元人民币,占全国GDP的五分之一。

  来自上海、南京、苏州的官员在论坛上分别做了《上海市城市规划介绍》、《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工程总体介绍》、全球化和快速城市化背景下突显城市特色之路——以南京为例》的报告。

  杨建荣主任总结说:“这次论坛是好的开端。务实的话题是两岸合作的新起点。”

  主办单位邀请陈文茜女士担任此次论坛的主持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3,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两岸 合作”的相关新闻
学者呼吁两岸合作维护南海共同利益 (2006-11-28)
专家称两岸应建立多元农业合作机制 (2006-11-22)
大陆积极落实两岸农业合作论坛的成果 (2006-11-15)
两岸签订妈祖文化旅游对接与合作意向书 (2006-11-01)
两岸医疗合作与交流论坛提出七项共同建议 (2006-10-31)
两岸农业合作海阔天空 (2006-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