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劳动保障厅称金华社保案实为挪用托管费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03:52 中国网 (来源:东方早报)

  因触及“高压线”,金华社保案再次引发全国关注。对此,浙江省劳动保障厅有关负责人昨日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外界报道的金华社保案部分内容失实,涉及的资金并非社会保险基金,数额也没有“数亿元”,而是“几千万元”。知情人士透露,金华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曾将8500万元“托管费用”交给金信信托理财,后者“停业整顿”后,其中的6000万元尚未收回。

  “托管费用”不属于社保金

  据媒体报道,浙江金华涉嫌挪用社保基金“数亿元”,由金信信托进入股市。目前,由浙江省纪委牵头的专案小组已介入调查,原金华市常务副市长卢福禄已被该省纪委“双规”,金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黄根寿正“协助调查”。

  浙江省劳动保障厅相关人士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涉案资金并非严格意义上的社保基金。社会保险的基金定义是指基本

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5个险种的基金。“金华涉案资金属非统筹托管资金,数额也没有数亿元那么多,大概是几千万元。”

  金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基金监督处人士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解释,当地国企改制后,政府有专门资金用于安置职工,其中部分资金由企业委托给该局社保处管理,称为“托管费用”,主要用于原职工的各项社保费用缴纳,“免去了个人缴费的麻烦”。

  上述人士同时指出,原金华市常务副市长卢福禄的“双规”与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黄根寿正“协助调查”虽都是事实,但前者被“双规”已是数月前的事,后者最近才“协助调查”。浙江省劳动保障厅人士也表示,目前未有调查显示卢福禄“双规”与金华“托管费用”的流向有因果关系。

  金信停业资金难以兑付

  金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基金监督处人士表示,当地社会保险基金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严格实行专款专用,“社保基金绝对没胆子挪用”。

  据了解,2000年前后,出于保值增值目的,经过金华市政府同意,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与金信信托签署过相关委托

理财协议。去年12月30日,浙江省银监局和金华市政府分别发布公告,宣布金信信托即日起“停业整顿”,
证券
市场曾经的“江南第一猛庄”轰然倒下。

  目前,金信信托的兑付工作尚在进行中。但业内人士担心的是,按国际惯例,兑付优先考虑散户利益,“如果最后资金不够,大型机构投资者可能就得不到赔付”。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金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交由金信打理的“托管费用”为8500万元,其中6000万元尚未收回。

  专项资金管理亟待规范

  目前,国内社保基金还不允许进入资本市场。打“擦边球”的“托管经费”投资信托是否合规?

  对此,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风险管理与社会保障系主任何文炯认为,“就此事而言,关键是要看当时对于这笔资金的使用和管理规则”。

  何文炯坦言,类似于金华“托管经费”的资金,目前普遍缺少相应的管理规则,“这些资金未来可能进入社会保险基金,政府有义务保证其安全性”。他认为,该事件也折射出地方政府对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上的“两难”困境:一方面是社保基金保值增值难,另一方面是高收益诱惑中蕴藏着投资风险。 (来源:东方早报 记者 吴正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3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社保”的相关新闻
三季稻:不能“社保”,就干脆“自保” (2006-11-28)
评论:政企分开是社保改革的明智之举 (2006-11-28)
“逾70亿社保金被违规使用” (2006-11-27)
社保基金亏空不妨动用国家赔偿 (2006-11-27)
吴敬琏:社保基金如何亡羊补牢? (2006-11-27)
吴志刚:社保金安全应由行政一把手负责 (2006-11-27)
“社保基金”的相关新闻
社保基金亏空不妨动用国家赔偿 (2006-11-27)
吴敬琏:社保基金如何亡羊补牢? (2006-11-27)
视频:审计署查出71亿元违规社保基金 (2006-11-24)
“社保基金是高压线” (2006-11-24)
2004年全国有16省侵占社保基金 (2006-11-24)
云南3县发生社保基金案 出纳贪污百万养情妇 (2006-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