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代水利工程埽工遗迹现身新城区大龙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0:05 中国徐州网

  徐州日报讯(记者孙娜)日前,我市考古人员在新城区大龙湖工地附近发现一处明代埽工遗迹。这是迄今为止我市考 古界首次发现的古埽工遗址。

  记者在考古工地看到,在大约100平方米的探方里,每相隔5米左右就有一个直径约20厘米的木桩,木桩之间有 大量的树枝。泥土中夹杂着一些已经腐烂的麻织物,麻织物和树枝都有较明显的卷过的痕迹。在麻织物上缠有四道大麻绳,麻 绳有明显捆扎的痕迹。这些结
构特点,与历史文献中记载的中国古代水工建筑物埽体的结构完全相同。

  考古人员根据现场发掘情况并查阅大量资料后发现,位于新城区大龙湖的这段遗址,距离现在的古黄河有一公里远。 《明史》和《徐州府志》上都分别记载:明代万历四十年九月,黄河暴涨,决徐州三山,冲缕堤二百八十丈,遥堤百七十余丈 。其中的“三山”指的就是现在的两山口位置,与大龙湖相距不远。《明史·河渠志》中还有记载:明代治水专家潘季驯曾在 这里修筑黄河遥堤。由于当时黄河出现洪水,遥堤遭到破坏,于是用埽工技术将决口堵上。考古人员判断,目前发现的遗址应 该是明代遥堤中的一段。

  据史料记载,埽的产生是中国古代水利工程技术史上一项重大创造,沉埽有很强的耐冲刷性;此外,制埽取材便捷, 一般运用的都是低廉简单之物,如树枝、柴草、绳索和泥土等,特别适合于多土少石的地区,这种技术在中国古代水利工程中 曾被广泛的运用。

  据考古人员介绍,埽沉入水下后,往往可在其上加筑堤岸,一般很少露出,所以古代埽体难得一睹。此次发现的古埽 结构,可谓是一处珍贵的古代水利工程遗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