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市举行公益岗位就业启动仪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0:08 新文化报

  

长春市举行公益岗位就业启动仪式
失业人员宣誓上岗 记者 魏来 摄

  本报讯(记者 王瑾) 当长春五一三厂下岗职工高女士庄严地举起右拳,郑重说出“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上岗誓言时,激动得双颊通红。早晨临出门时,10岁的儿子一副小大人儿的样子,轻轻拍拍她的肩说:“妈妈,祝贺你有了新工作,好好干!”想到今后每月都有固定收入了,她觉得浑身都是劲儿。

  两年内再挖1.5万个公益岗

  

  昨天,长春市举行“公益性岗位援就业”启动仪式,经过前一阵的笔试和面试,1300名失业人员从4772个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经过这几天的职业道德和专业技能培训,1周后正式上岗。长春市就业服务局负责人介绍,政府出资设公益性岗位从2004年试点,已让1.4万多名失业人员再就业。与往年相比,今年首批开发了社区服务员、

高速公路交通协警员、妇女专干、农村社会福利中心服务员等。明年还计划开发公益性岗位7000多个,2008年再开发7000多个,开发的岗位也会出现新类别,比如社区设施看护员、社区综合管理员、冬季扫雪清洁工等。

  1.5万个公益岗位从哪来?长春市就业服务局负责人透露,“婴幼儿看护”和“老年人陪护”潜力很大,目前,家政岗位有岗无人,特别在社区,需求量非常大。可一些失业人员认为这样的活儿责任重大,赚的和其他工作差不多,但付出的心血却不少,所以不太看好。

  有人宁领低保不愿上岗

  

  此次公益性岗位政府共安排1500个,但报名人数多达4772人,录用比例为3选1。虽然报名踊跃,但从招聘情况看,还有一些失业人员宁可待在家里坐等低保和社会救济,也不愿靠自己的劳动生活。除了好逸恶劳和拈轻怕重的观念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的低保金水平,与现在的公益性岗位“补贴”差距还不够大。

  想得公益岗 本人提申请

  

  24日,长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出台《公益性岗位援就业活动实施方案》,确定从现在起到2008年底,通过政府出资开发公益性岗位和各部门自行开发的公益性岗位,全部用于解决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长春市将建立就业援助申报制度。只要符合援助条件,需要就业援助时,就可向户口所在地的社区劳动保障服务站提出岗位援助申请。

  温馨提醒:如果您有就业愿望,且符合以下情况,就可申请就业援助:下岗失业人员中的4050人员、残疾人、复转军人、随军家属、零就业家庭、低保人员、计划生育特殊家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