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窥探“金市”商贸繁荣迹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0: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窥探“金市”商贸繁荣迹象(图)

  西市里的过水涵洞,也被称为石板桥。何岁利摄

  

窥探“金市”商贸繁荣迹象(图)

  西市发现的三彩罐。何岁利摄中国社科院考古所考古队最近对我市大唐西市遗址进行了考古勘探和局部发掘,显示出这个当时闻名天下之世界贸易中心的规模和布局,窥探出这一“金市”建制齐整有条、商贸活动繁荣的迹象。

  西市遗址在今西安城西南的糜家桥与东桃园村之间。遗址埋藏在现今地表下1.8米~2.5米,平面呈长方形,实测范围南北长1031米、东西宽927米,面积近1平方公里。西市内有南北向的和东西向的平行街道各两条,形成了市内的东、西、南、北四条大街,四街交叉成“井字”形,将整个西市划分为9个长方形九宫格状。据史书记载,当时的西市商业贸易西至罗马,东到高丽、日本,来自中亚、波斯等西域的胡商通过古丝绸之路,会集于此从事商业贸易。

  此次考古工作针对西市遗址中心部的大部分范围进行勘察,并发掘了一段东西向和二段南北向的唐代西市街道,重点对东北“十字街”(即“东大街”与“北大街”交会处)进行了有规模的发掘。

  市场大道建制严整

  东西向的街道(即西市的“北大街”)在该范围东西长535米、南北宽16米。从遗迹现象来看,街道为土路面长期碾压而成,表面车辙痕迹明显。街道表面距地表深1.8米~2.7米,街道南北宽16米,街道路土厚0.3米许。在街道的南北两侧设有水沟,水沟分早晚两次修建,并有复建和修补痕迹。早期水沟沟壁附有木板并且其外竖有立柱,如今尚遗留有部分已朽的木板及柱洞等痕迹。晚期水沟为砖砌而成,宽0.9米~1.0米,两侧砌砖、底部铺砖。南北向的街道共发现二段,从各探沟内的遗迹现象来看,街道的结构与上述东西向横街相同。

  “十字街”是东西向街道与二段南北向的街道交会而成。此次重点对东北“十字街”进行有规模的考古发掘,发掘面积2500余平方米。在东北“十字街”北侧发掘出一处“石板桥”,其东西长5.5米、南北宽1.75米,是“十字街”北侧东西向路沟上部过路用的,功能又相当于此处路沟的过水涵洞。所盖石板体形较大,南北放置、东西铺开,共计铺设有7块,每块石板长1.75米、宽0.75米、厚0.25米,石板间又有铁卡相固定。“石板桥”下部两侧各有数块形体较大的石条或石板衬托,做工讲究。

  街道两侧遗存丰富

  在对所发现的东西向街道以及二段南北向街道进行考古钻探和试掘时发现,在三段街道的两侧附近有大量的砖、瓦分布以及较多的圆形、方形坑,街道两侧的砖瓦区域应是西市遗址建筑遗存的分布区域。这些建筑遗存还包括有加工作坊等。在西市西大街中部偏南的东侧不远处,不仅出土了较多精美的骨器,还发现有大量的加工骨器的遗迹以及专门的骨器废料堆积场所等。这显示了当时加工场所就设在西市市场内,商人们进行加工的同时也进行出售。

  在西市遗址试掘中出土了一些遗物,大致可分为建筑构件、日用品、装饰品、加工工具、钱币等五大类,其中以日用品为主。建筑构件主要有长砖、方砖、兽面砖、板瓦、筒瓦、瓦当等;日用品主要有碗、盆、罐、瓮等;装饰品有骨簪、骨卡、刻花骨饰、铜饰品等;加工工具为石臼、石杵、铜雕刻器等;钱币有“开元通宝”、“乾元重宝”。遗物中有色泽晶莹艳丽的蓝宝石戒面和紫水晶,是贵族装饰日用品,应是西域的“舶来品”而非中原产品。

  此外,对文献记载西市的管理机构———市署也进行了探寻。发掘显示该范围有建筑遗存分布,且有较规整的建筑面、散水等,但是否与市署有关还不甚清楚。市署的探寻与确认,还有待于进一步的考古发掘。记者呼延思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