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问建设“海上深圳”———来自深圳市政协“关注海洋”专题议政会的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0:14 人民政协报

  从专题议政会的角度探讨海洋经济强市战略,深圳市政协花足了心血、备足了功课。经过近一年的精心筹备,11月24日,一场题为“关注海洋”的专题议政会在市政协举行。委员们在本次议政会上用疑问、反问、设问三种不同的提问方式就“海上深圳”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了多项务实的参考意见。

  疑问:能否议出新意?

  辽宁、山东、上海等省市提出了“海上辽宁”、“海上山东”、“海上上海”的发展目标,浙江省提出了建设“海洋经济强省”……在这样的背景下选择海洋经济强市这一议政课题,深圳市政协面临诸多疑问:深圳在海洋经济建设上怎样才能迎头赶上?政协能否帮助市委、市政府提出新思路,想出新办法,实现新发展?

  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后,深圳市政协认为,召开“关注海洋”专题议政会不仅条件成熟,而且意义深远———一是国家不断完善的宏观调控政策措施,为深圳海洋产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二是深圳得天独厚的海洋自然条件和不断优化的海洋经济结构布局,为海洋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提升议政质量,市政协精心准备了将近一年时间,拿出了3份厚重的调研报告和10多份发言材料,同时邀请了北京有关方面的专家进行了情况介绍和授课。“海洋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珠江口海域环境整治与管理”、“建立海洋科学实验基地,提升海洋科技水平”、“强化海洋综合管理工作,促进海洋循环经济发展”等一批议政成果令决策者耳目一新。

  反问:还有更现实的路可走吗?

  委员们在发言中提到这样一组数据:深圳海域面积1145平方公里,全市海岸线长257.3公里。海洋经济已经成为深圳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2005年,海洋经济实现的增加值约937.7亿元,对全市生产总值的不完全直接贡献达19%。作为一座滨海城市,深圳是海洋大市,但还不是海洋强市。

  面临城市发展中四个“难以为继”,面对得天独厚的海洋自然条件和不断优化的海洋经济结构布局,深圳难道还有比走海洋经济强市战略之路更现实的选择吗?委员们用反问的形式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委员们敏锐地看到,如果错失当前海洋经济发展契机,深圳将丧失很大的发展优势。

  当然,海洋经济强市战略还存在不少的困难,如海洋资源保护与发展的矛盾较大,海岸资源利用过快,开发效率、档次不高;用海成本低,项目多,非法用海、超面积用海现象较严重;陆、海规划分离,城市规划变更多、变更快,致使海域使用功能调整难、增加审批难等。

  设问:"海上深圳"建设路在何方?

  目前,深圳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海洋产业"和"建设海洋经济强市"。委员们表示,围绕市委、市政府这一思路,积极参与"海上深圳"建设,应首先多设问自己几个问题,能做点什么,怎么做?由于海洋的复杂性及认识的肤浅性,要解决开发利用海洋问题,就必须以科学技术为关键手段,进行海洋资源和环境调查、勘探,不断获得新的海洋科学知识;发现新的可开发资源,研究新的开发、保护方法;培养海洋开发保护科技人才队伍,以及提高国民的海洋意识和海洋知识,为海洋经济持续发展、海洋资源和环境持续利用以及海洋公益事业、海洋军事利用服务。

  深圳市政协主席李德成建议,深圳要建设海洋经济强市,必须处理好这样几个关系: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建立良性循环的海洋生态系统;处理好开发速度与开发效益的关系,实施科技兴海,构建深圳海洋科技创新体系;处理好开发强度与开发深度的关系,大力推进海洋资源的合理配置和节约利用;处理好海洋发展和陆域发展的关系,实施陆海联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