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导演拍南京大屠杀 真实杀戮强奸镜头引轰动(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0:42 国际在线

  影片预定在明年公映。莱恩塞斯说,中国中央电视台已经预先支付了“很大”一笔钱购买该片的播放权。他本人还希望把片子送到明年1月的圣丹斯电影节和5月的戛纳电影节去。

  尽管有着很强的商业运作背景,但莱恩塞斯坚持把这一项目称做“爱的劳动”。他说,全世界还有很多人不知道这段历史,这部影片的获利将用来建立一个基金,帮助那些受
害者和他们的后代。

  《产经新闻》忧心忡忡

  这部名为《南京》的影片还未上映,已经引起了日本右翼势力的高度紧张。《产经新闻》26日的文章忧心忡忡地表示,“虽说是纪实作品的体裁,但在史实认定上根据的是以‘反日历史观’著称的美籍华人女作家张纯如的那部《南京大屠杀》”,“一旦电影被公映,那围绕即将迎来70周年的南京事件以及历史问题,可能会对日本的国际立场造成极其深刻的影响”。

  《产经新闻》另外引述“来自华侨消息人士的话”称,“莱恩塞斯于10月末作为嘉宾出席了美国东部马里兰州举行的纪念张纯如论文竞赛,透露了关于电影《南京》的制作情况”。《产经新闻》注释说,“这个论文竞赛是以美国为舞台进行反日宣传的中国人组织‘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主办的,共征集了430件参赛作品”。

  针对张纯如所著《南京大屠杀》,《产经新闻》再三地诬蔑称,“书中很多事实和照片被指出存在错误”。

  张纯如与小巨人姚明、著名钢琴家郎朗被并称为美国时下最引人注目的三位华人青年。她出生于美国,曾在美联社和《芝加哥论坛报》当记者。1997年,她的《南京大屠杀:被二战遗忘的浩劫》在美国出版,这是首部全面记录当年日军血洗南京城暴行的英文著作,曾连续5个月被列为《纽约时报》书评的最佳畅销书。2004年11月9日,年仅36岁的她突然在自己的轿车内用手枪自杀身亡。有推测认为,她自杀的原因很可能与撰写太多南京大屠杀血腥场面患上了抑郁症有关。

  《南京梦魇》抢得轰动效应

  其实,已经有一位美国电影人抢在莱恩塞斯之前,制作出了一部南京大屠杀的纪录片《南京梦魇》。最近该片在美国的加州、华盛顿州、纽约州等地试映50多场,每场几乎都是座无虚席,有时甚至连走廊、门口和窗外都站满了人。当看到屠刀下的中国平民的尸体堆积成山,被强奸后的中国妇女被开膛破肚,进行杀人比赛后的日本军官在疯狂地狞笑,许多人边看边流泪哭泣,电影结束后,礼堂里往往安静极了,很多人一时忘记离开。

  这部纪录片的制片人是朗恩·乔瑟夫博士。他曾拍摄过纪录片《希特勒》,在电影界有一定名望。近日,乔瑟夫接受了《环球时报》记者的采访。谈到他的拍摄动机时,他说,25年前,他在一本书中看到了一段描写南京大屠杀的记述,感到无比震惊。他原本决定写一本记录南京大屠杀的书,为此他花了20年的时间收集零零星星的资料。正当他准备动手写书时,张纯如的《南京大屠杀》问世了。他看后,自觉超不过张纯如,于是改变主意,决定拍一部南京大屠杀的纪录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