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1岁老妇成功肝移植 成国内肝移植史最大女患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0:4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来自泰州市的71岁老人李树兰,日前在省人民医院成功接受肝移植手术,成为中国肝移植史上年龄最大的女性患者。昨天,老人顺利康复出院。

  1998年年底,李树兰肝部被查出肿瘤,随后因肿瘤破裂大出血被送进省人民医院急诊。当时国内著名的活体肝移植专家王学浩和张峰等教授,精心为老人施行了左半肝切除术,术后老人恢复良好。

  2002年6月,老人肝癌复发,病情危急,王学浩、张峰再次为她成功施行了肿瘤切除术。

  今年9月,老人肝癌第二次复发,肝功能骤然衰竭,且伴有肺部感染。1个月前,老人被送至省人民医院时已无法行走。

  这次,王学浩、张峰等肝移植专家在进行详细检查后认为,患者生命垂危,肝移植手术是可能挽救她生命的唯一选择;但让他们犹豫的是,肝移植是大手术,时间长,出血量多,老人耐受大手术能力差,业内一般不提倡对65岁以上患者施行该类手术,特别是李树兰先前还接受过两次肿瘤切除手术,无疑进一步加大了手术的风险和难度。

  但面对老人子女的恳求,王学浩、张峰等商量后,决定冒险闯禁区,为老人实施肝移植手术!

  经过多次术前讨论,10月15日,王学浩、张峰等专家历时7个多小时,终于顺利完成此次手术。

  “术中患者生命体征基本稳定,偶尔出现一两次波动,都被专家组及时克服了!”张峰昨天说,术中有个短暂的“无肝期”,这段时间必须阻断患者的下腔静脉,极易导致老人心衰,但幸好事先准备充分,手术时及时调整,才帮患者渡过了这一难关。

  但由于老人身体太弱,术后出现了肺部感染。在接下来的20个日日夜夜,该院重症监护病房监护小组和肝移植中心医护小组对老人进行了24小时重点保护,老人的病情因此很快得以控制,安全度过了呼吸、感染、排斥反应等重重关卡。近十天来,老人饮食睡眠良好,生活基本自理。

  据介绍,71岁高龄的女患者接受肝移植手术,这在国内尚属首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