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仇华不符美利益 国会应改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0:46 环球在线

  8月22日,美国国会美中经济和安全评估委员会再度就中国问题举行听证会,主题是“中国的金融体制和货币政策 :对美国汇率、资本市场和利率的影响”。委员会为此从全美各大学、智库、研究所请来了12名研究中国金融和经济问题的 专家。与会者认为:“一个更强、更完善、更灵活的金融体制是中国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国会应改变对华态度。

  美中经济和安全评估委员会成立于2000年10月,成立宗旨就是跟踪和调查与中美经
贸关系有关的所谓“涉及国 家安全”的事项,并向国会提交相关报告和政策建议。它由12名委员组成,产生办法是美国参议院两党领袖,众院议长(即 多数党领袖)和众院少数党领袖各确定三位人选,每个人选任期两年,可连选连任。在对华政策上,受国会领导的美中国会经 济和安全评估委员会一直扮演着非常保守的角色。

  ·评估委爱与政府唱反调

  保守色彩浓厚的评估委员会,在与中国贸易相关的许多问题上和美国政府唱反调。比如,依照惯例,评估委员会此次 同样也邀请了相关政府部门高官出席,但与美国国务院和

能源部本月初派高官出席听证会做法不同的是,被邀请的美国财政部 拒绝派员出席。

  记者就此向评估委员会主席拉里·沃策尔求证时,他表示确有其事。但沃策尔称,因为财政部在

汇率问题上与评估委 员会有分歧,美国财政部不认为中国是“汇率操纵国”,他们如果出席,自然会面临一系列质询,因此他们宁可缺席。

  又如,在这次听证会上,还没等专家们发言,委员会重量级成员帕特里克在致开幕词时,就表明了该委员会的基本立 场。帕特里克将美国许多问题都归咎于人民币。他称,中国通过低估人民币币值,使美国贸易赤字问题不断恶化,并诱导美国 在

房地产业过度投资,中国的大量出口又造成美国在制造业上投入不足,“扭曲”了美国的整体经济。

  帕特里克称,中国动用大量外汇购买美国债券,让美国可以维持低利率,这又促使美国人能继续购买中国产品。因此 ,中国在不断挣美元的同时,美国还必须向中国支付利息。他引用一首美国老歌的歌词说,美国由此变得“一天比一天更深地 陷在了债务堆里”。

  由于听证会的主题是目前正成为热点话题的中国的金融体制和人民币问题,世界主流媒体如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 以及日本、美国的财经媒体都到场旁听。

  按照评估委员会设定的程序,12名资深学者就中国金融方面的四个问题作了说明,并接受评估委员会成员的质询。 这四个领域分别是:中国金融体制状况;中国在世贸组织金融领域的承诺;中国的货币政策、资本管控和汇率情况;中国金融 政策对美国宏观经济的影响。

  ·美中经济联系日益紧密

  据评估委员会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12名学者由委员会委员选定,基本上都是“研究中国问题的权威”。有的学 者是美国的“中国通”,尽管长有西方面孔,但却精通中国文化和语言;有的则是华裔学者,其中就包括曾著《中国即将崩溃 》一书的章家敦。

  在观点陈述上,保守色彩浓厚的专家不乏片面攻击之词,但总体而言,大多数专家都比较客观理性,以数据说话,强 调美中之间日益紧密的经济联系。

  一些学者指出中国金融体制仍面临着诸多考验,比如坏账比例相对过高,贷款受行政干预过多,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善 等。

  标准普尔公司亚太区常务董事迈克尔·珀蒂表示,中国已经充分认识到这些问题,不断加快金融体制改革的步伐。他 指出,中国过去25年发生的巨大进步就是一个明显信号,这说明:第一,中国早已决定成为一个世界经济大国;第二,中国 对改革道路有其自己的理解,希望在有所管制的基础上继续引导经济增长并吸引外来投资。

  美国金融服务论坛副主席约翰·戴尔瑞则指出,美国也应该看到积极的一面,中美经济紧密相连,中国进行金融体制 改革也符合美国的利益,“一个更强、更完善、更灵活的金融体制是中国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也为美国金融机构提供了广 泛的商业机会。

  约翰·戴尔瑞特别提到,在不久前的一次会议上,20位世界最大金融机构的首席执行官就各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 献程度打分,5分为满分,结果中国得分4.5,成为所有经济体中得分最高者,也是唯一被认定为“最重要的贡献者”。

  ·学者敦促国会改变态度

  一些学者也坦率指出,国会过于敌视的对华态度,不利于美中经贸关系的平稳发展,也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美国企业研究所学者菲利普·斯瓦格尔说,无论是中国、美国,还是其他国家,都应该根据自身利益制定政策,目前 最好的解决途径就是中美通过协商妥善解决分歧。

  菲利普·斯瓦格尔认为,目前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在很大程度上也有利于美国,它保障了美国低收入者的生活水平, 使他们可以购买到价廉物美的产品;同时中国购买美国债券使美国得以维持较低利率,对美国家庭、企业和消费者来说都是有 益的。

  美国重要智库凯托学会副主席詹姆斯·多恩在听证会上特别指出,国会如果要使美中关系得到稳定发展,“就不应该 将中国当作一个无法避免的敌人,而应该抓住中国作为市场经济体崛起的机会。”

  詹姆斯·多恩认为,国会应该明智地放弃在贸易赤字上打压中国的政策,贸易保护政策将损害美国消费者利益。他还 给美国政策制定者开出“三个药方”:第一,应将中国当作一个正常的“上升国家”,而不是相反;第二,应继续扩大发展美 中关系,同时也要求中国遵守世贸组织承诺;第三,应当承认中国不断扩大的经济自由对中国社会和民众起到的积极作用。(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