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清观音湖悠悠环保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0:49 中国环境报

  □张国艳 杨清

  走进湖北省孝昌县观音湖自然环境保护区,如黛青山与清澈湖水映入眼帘。环境监测表明:空气、湖水分别保持国家一级、二级标准。

  保护区是孝昌县的旅游开发区和城区饮用水源涵养地。如何在发展中做好环境保护
,是摆在县环保局面前的一道难题。悠悠湖水,悠悠情。湖区开发初期,县环保局从省、市和环保专业院校请来专家教授,历时3个月,耗资7万余元,拟定湖区环境保护规划,并通过各级审查。

  随着观音湖区的开发,环境形势异常严峻。县环保局领导一边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反映情况,一边积极组织相关单位进行污染治理。针对湖区柴油机动力船污染严重的问题,环保局筹措资金,组织船老板去各地考察游船改造,对部分经济困难的船老板,环保局为其垫资。如今,机动船全部被新的游艇所取代,湖区柴油和噪声污染大大减少。电力培训中心在投入运营时未建治污设施,环保局依法下令其整改,督促业主先后投资200余万元建成污水处理厂,使污水达标排放;新建项目“中国文苑报刊碑林”在建设过程中,企业随意改变工程建设用途,县环保局得知情况后立即责令停止施工建设;针对湖区固体废弃物乱扔乱倒造成的二次污染,县环保局积极与湖区管理处联系,共同筹建了一处垃圾填埋场,进行垃圾无害化处理;他们并与县林业局联系,采取封山育林、植树造林的办法,先后育林1400余亩,避免水土流失。

  多年来,环保局工作人员在湖区奔忙着,湖水、植被、空气、鱼儿、小鸟、花儿,观音湖自然保护区的点点滴滴,无不与孝昌环保人的心连在一起,无不与孝昌环保人的情连在一起。在湖区开发的十几年中,湖区旅游业不断壮大,环境保护不断加强,实现了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同步增长的良好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