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副主席卸任后当农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1:0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综合报道 三年前,毛致用一卸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便从北京直奔家乡湖南省岳阳县西冲村,盖起3间瓦房做了一介农夫。

  谢绝别人自己动手务农

  “乡下有三好,空气好、水好、蔬菜好。”这是今年已77岁高龄的毛致用回乡下养
老的原因。到如今,他家的菜地、果园、鱼塘、猪栏、鸡舍,已像模像样。如今的毛致用按照自己的生活习惯,做自己钟爱的事:每天早上6点起床后,先到鸡舍喂鸡,再到菜地里劳动,之后洗个热水澡,然后吃早餐;上午看看文件、书报,中午打个盹,下午再下地干活,顺手扯几把青草喂鱼;晚上7点看新闻联播,之后用热水泡脚,上床睡觉。

  这就是毛致用的“日程表”。3年多来,除非天有雨雪,他的日子都是这么过的。

  起初,村里的年轻人看他干农活有些吃力,都争着要帮忙。

  但他谢绝了:“回家来就是务农的,要自己动手。”

  帮助家乡大力发展沼气

  为让故乡百姓尽快过上小康日子,毛致用不但献计献策,还亲历亲为。

  回西冲后,为村里的事情,毛致用没少操心:“农村这事那事,首先要办好两件事,即生态和道路。生态要从沼气入手,有了沼气,封山育林、涵养水源就成为现实;路修好了,不仅方便出行,生产生活资料运进、农副产品运出也都方便了。”

  毛致用,1929年11月生,湖南岳阳人。曾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中共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1998年3月至2003年3月任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