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周刊专题 > 正文

走向新杂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1:37 新周刊

  令狐磊·杂志

  我将展开一段旅程:它关于中国现代杂志的追叙与阐述,它的原动力来自勒·柯布西耶。

  “一个伟大的时代开始了,它新的生命源于新的精神:建造与综合的精神,由明晰
的概念所驱动。”1920年,勒·柯布西耶创办了《新精神》杂志,号称关注“现代”的国际杂志。自此,艺术家们得以发现、察觉那些热情洋溢鼓舞人心的事件:一个伟大的时代开始了。它不仅属于建筑界,亦是杂志界的启明星。

  在杂志业,似乎从来只有类别之分,而不会在乎其现代性。正如现代性应当被视为一种独特文明,具有独特的制度和文化特征,杂志的现代性同样值得作为独特的文化图景来探究。

  时尚类杂志,传统型是创于19世纪的BAZAAR、VOGUE,现代型是i-D,后现代型则是PURPLE FASHION,在时装的表层肆意地谈深层的时尚文化。

  人文地理类杂志,传统型是《国家地理》,现代型是商业旅游杂志如Conde Nast Traveler,后现代型则是COLORS,在全球化的共同命题下营造联合的色彩。

  城市类杂志,传统型是《纽约客》,现代型是NEWYORK与TIMEOUT,后现代型是来自都灵的cluster与Berliner,革新现代城市的往往可能是后起之秀。

  政经思想类杂志(或许可以理解为“地缘政治学”类),传统型是《大西洋月刊》,现代型是《明镜》,后现代型可能是即将由Tyler Brule带出的Monocle。

  在我眼中,Tyler Brule是现代杂志的重新定义者——在踏入数码时代的时刻(1996年),他将光鲜的纸做到了极致,把原来专业而沉闷的室内设计杂志变成承载摩登生活空间的杂志。如今,他决定将极致时尚与商业、地缘政治学混杂,成为一本新的商业思想杂志——Monocle。他相信自己的新杂志将有着锐利的智慧,这些正是从他在德国汉堡时经常阅读的《明镜》中来,他觉得这两本德文杂志有着伦敦杂志所不具备的精警而含蓄的智慧力量——隐藏在每句标题的背后。这本出于现代主义杂志的思路,却有着后现代风格的杂志将在2007年2月面世。

  启发我反思杂志现代性的,是美国作家玛丽·科里(Mary F. Corey)以战后至1960年代的《纽约客》为研究对象的著作《透过单眼镜片看世界》。她首度将一本城市文化杂志与麦卡锡主义结合起来探究。她的论辩始于她作为一个《纽约客》的读者对于迷惑的深思,这些迷惑来自这本杂志上社会意识与奢侈品广告的结合,以及读者本体在自身生活感觉的矛盾。

  书中写道:“这本杂志的武器来自于深不可测的、难以证明的兵火库:那些敌人是无逻辑的,他们使用的是糟糕的语法、他们无法拼写或区分大小写,他们表现出的是对权力那种令人讨厌的饥饿。”科里由此推断:“他们一定是被怀疑所扯裂。”关于社会特权的享乐与这些特权所背负的道德价值之间的斗争,在《纽约客》中得以揭示,而它则试图架设连接个人主义与集体之间裂痕的桥梁。诚然,她的论辩充满弧形的力量——弹性地表现了杂志与社会之间深刻的矛盾性。

  在中国,对飞跃发展中的杂志的社会学研究尚为零。在此,我愿套用柯布西耶在《走向新建筑》中的阐述,充上足够的现代能量让我可以开启这场阐述——

  你用纸张、油墨、封面和封底装订书本与刊物,这就是出版业。才智在发挥作用。突然之间,你触动了我的心弦,令我高兴,给我带来喜悦,于是我说:“这真美啊!”这就是杂志学,艺术进来了。我的杂志是实用的,我感谢你,就像我感谢铁路工程或电信局一样,但你并没有触动我的心弦。然而,假如UV片的闪烁使我感动,我理解了你的意图。不论你的情绪是温和的、粗暴的、迷人的或高贵的,你编排的页面都能告诉我。你把我固定在这阅读的时刻,我的目光扫描它。眼睛看到的东西表达了一种思想,一种不以言词或声音表达的思想,而完全是透过相互间具有的一定关系的形体和逻辑来表达。这些形体和思想在视觉的设计下能清晰地表露自己,它们之间的关系不一定涉及实用性或陈述性。这是一种在你的头脑中进行的数学创造。这是杂志学的语言。通过对本无逻辑的材料的应用以及从或多或少功利主义的条件出发,你确立了某些足以唤起我情感的关系,这就是杂志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