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豪华养老院为谁建?浙江部分地区每床位造价达18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1:4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据新华社杭州上午电 最近一段时间,一股大建豪华示范性公办养老机构的风气在浙江部分地区蔓延。然而,就在各地政府为了门面和政绩,把有限的资金用于高级豪华养老机构建设之时,大量生活危困、急需享受社会福利的老年人却在排队苦苦等候进入为数不多的低端养老院。

  公办机构攀比豪华

  浙江省绍兴市在市区西边投资近1亿元,建起了一座占地125亩、绿化率达54%的绍兴市社会福利中心。中心除了内设带有卫生间和厨房的老年公寓房258套、高标准的托老床位168张外,仅绿地就达40000平方米,另外还配套有6000平方米的公共活动中心,3000平方米的购物和休闲设施,1000平方米的餐厅和运动场所。

  这些工程随即引来了地方的模仿。在嘉兴各县市,公办养老院更是争相攀比,一家比一家建得好。浙江省民政厅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浙江萧山、绍兴、余姚等发达地区新建敬老院的造价按每张床位数核定,在5万元至9万元之间,有的地方甚至高达十七八万元。天津、上海、北京等地政府也纷纷兴建大型公办养老机构。不少公办养老院规模巨大,设施豪华,主要面向离退休干部等高消费群体。

  富裕老人争相购买

  这些高档养老机构虽然设施豪华,但因为有政府支持,大都不计地价和造价,仅按运营成本计价。有的甚至收不抵支,需要政府每年补贴。由于同比市场价格显得十分低廉,这些养老机构成了抢手货。在争相购买服务的人当中,大多是经济实力较强、且健康程度较高的城市低龄老人,而真正养老困难、无人照料或生活不能自理的中低收入老人却无力购买。据统计,在颐乐园中,教师、医生、离退休干部和企业家、老板的父母等经济收入在社会上层的人群占到了绝大多数,有不少来自宁波周边的上海、江苏等发达地区。一个月1000多元的费用,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价格不菲,但对这些人来说,却没有任何支付困难。

  另外,一些有自理能力的离退休老干部索性以这些养老院为家,领着丰厚的退休金不说,还把自己家里的房子高价出租,再用租金中的一部分支付养老院低廉的成本费用,无形之中两头获利。

  造成享受对象错位

  浙江省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先益说,经济发达地区把建豪华养老院作为政绩工程来做,花大量钱却解决了少部分人的养老福利问题,这种倾向已持续了好几年。许多福利院贪大求豪华,资金投入动辄上亿元,不少是通过银行贷款完成的。这在无形中增加了政府的负担。

  政府以公共财政兴办高档养老机构所带来的问题,引起了不少老人的不满,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质疑。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袁新立表示,政府兴办高档养老院和福利院,使得入住高档老年公寓的人员在原本享受了应得福利的同时,再来这里以较小的代价获得超值服务,在事实上造成了社会福利享受对象的错位。这既违背了社会福利的本意,又造成了事实上的再分配不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