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助印书的乐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1:58 东方早报

  两周之前,网民“神农百草”印刷了自己的第一本旅行游记,由此他多了一个时髦的头衔———印客。

  印客,是把自己所写、所画、所拍通过“印客网”自助排版,制成DIY图书的一群人。据称,这些制作出的书籍极为精美,除了没有版权页,其他部分和书店图书都一样,既可自己珍藏,又可送给亲朋好友留作纪念。自从博客概念兴起之后,web2.0时代跟
风而来的“×客”头衔越来越多,各领风骚数个月。因此,在发现“自助印刷”这个好东西以后,神农百草并不在意头上顶了一个“印客”的新帽子。

  神农百草是位真名姓黄的男士,刚刚二十出头,在这个网络生存的年代,他坚持对陌生人自称网名“神农百草”。两周前,他萌生了DIY一本爱情游记的想法。“我和女朋友半年去了好多地方旅游,基本上每个周末都会去一个新地方,积累了很多照片,如果能印出来和朋友一起分享,感觉肯定很好。”

  后来,在浏览了别人制作的成品,整理了硬盘中大量图片,并尝试了自助印刷的客户端之后,神农百草觉得自己有把握印出一本好书:“用起来挺方便的,我也PS(使用电脑软件修饰)了一些照片,排出来后感觉肯定很好。”

  10天之后,阳朔、莫干山、西塘、西湖的点滴回忆终于会聚成了印刷精美的全彩相册。“我们只印了两本,我一本、女朋友一本。80多页全彩的,很厚,200多元钱还算可以接受。”他说这种印刷不用多,印出来之后也不准备大量传播,只要两个人静静分享就可以了。

  是的,自己花30元钱,给自己印刷一本真正精美的书,满足了许多人“出书”的梦想。曾有人评价,自助印刷的兴起是对现有出版体制的挑战,不过这肯定不是神农百草关注的重点,他只挂念着图册带给这对恋人的甜蜜。“我想每半年印一本自己的游记,到了30、40年后,那些游记会是我最美好的回忆。”

早报记者 孙翔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