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艾丰:企业要利用软资源发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2:25 北方经济报

  俨妍 刘淑

  □文/本报记者 俨妍 刘淑贤 □摄影/本报记者 祁立华

  人物简介

  艾丰,全国政协委员、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著名经济学家、高级记者、哲学研究者及社会活动策划者。曾任人民日报编委、经济部主任、经济日报总编辑,现任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质量协会副会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任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财贸大学、北京广播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等高等院校教授。我国名牌战略最早倡导者之一,是公认的名牌理论权威专家。曾经担任中国质量万里行组委会主任和中国第一个名牌组织——驰名商标保护组织主任。

  主要培训领域

  曾获得我国社会科学著作最高奖---吴玉章奖和我国新闻记者最高奖——范长江奖,本人曾获首届“范长江新闻奖”。已经出版的著作有《世纪宏论》、《中介论》、《三做谈》、《古今说》、《名牌论》、《新闻采访方法论》、《新闻写作方法论》、《经济述评自析集》等15部著作。

  艾丰同志从事新闻工作及社会经济研究工作几十年,对社会经济、企业管理、哲学理论等多个领域均有深入研究和理论创新;其间著文提出的农业产业化、资本运营、质量理论、名牌战略、小城镇建设和城市化等课题,曾引起社会各界乃至中央高层的关注与重视。

  作为中国驰名商标组织主任,艾丰参与策划并积极倡导、宣传我国实施名牌战略的一系列活动。曾经为海尔、长虹、青岛啤酒、颚尔多斯、郎酒集团等20多家国内著名企业做过战略咨询、企业文化策划等活动。

  艾丰先生现任中国企业管理培训推进行动组委会主任,潜心致力于中国企业管理培训推进行动组委会的培训事业,对全国各地的企业进行品牌培育,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大力推进中国名牌事业。

  11月19日,著名经济学家、名牌理论界泰斗艾丰教授来到内蒙古,为“2006年度内蒙古自主创新企业50强”进行了专题讲座。利用他登机前休息时间,本报记者采访了艾丰先生。

  人怕出名猪怕壮,地方经济一定要发展名牌战略

  记者:请问您是第几次来内蒙古,能否谈一下您对内蒙古的感受?

  艾丰:我记不清这是第多少次到内蒙古了,因为我与内蒙古渊源极深。1960年第一次内蒙古,不过当时我是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到内蒙古日报社做实习记者,三个月的时间给我感触很深,当时就觉得内蒙古是一个好地方啊,这里的人豪放、热情,而且吃土豆不要粮票,还有羊肉、骆驼肉、黄羊肉可以吃到,在这里可以吃饱,这对当时的北京人来说真是个好地方!三个月实习结束后,我回京填报的第一志愿还是内蒙古呢!之后,我多次来过内蒙古,也去过一些企业,内蒙古给人感觉很好。

  记者:武川的土豆、清水河的小香米,托县的辣椒等等,内蒙古资源丰富,特产众多,很多人知道,也有龙头产业,已形成产业。但是没有形成品牌,如何将这些特产变成品牌?

  艾丰:这个问题中,要明确土特产不等于名牌产品,但是可以依托土特产做大名牌产品。当想把土特产做大的时候,必须做出名牌。要想要形成气候,可以参照“五粮液”、“恒源祥”这些模式操作。“五粮液”年销售48万吨,而排名第4的茅台酒业仅6000吨,五粮液销售多,是因为它把兼并的“金六福”等众多子公司的销售总和加上了。地方经济的市场竞争能力取决于它的经济有无特色,而经济特色必须落实到它的支柱产业;支柱产业必须有龙头企业带领;只有名牌企业才有资格做龙头企业。所以,地方名牌战略的任务很清楚,就是扶植当地名牌的发展,利用名牌整合和提升当地经济。发展土豆、辣椒等产业,也是这样。

  利用软资源成功大有可能

  记者:内蒙古的煤炭,化工等行业产生了很多身价过亿的企业家,在与跨国公司竞争时,发现本土的企业家差距大,不在一个水平线上,那么本土企业家如何才能走出去?

  艾丰:这里有两个问题得明确,第一是企业,第二是企业家。当然决定因素还是企业家。

  记者:到目前,内蒙古还没有世界级名牌,出口产品大多是贴牌,他们怎么做才能创出世界品牌?

  艾丰:要想成为世界名牌至少要具备两个条件。发挥本土市场优势、劳动力优势,基础产业优势。中国本土优势要在中国境内产品覆盖,你的品牌就要有很多人熟悉。如何做到让人熟悉,中国移 动做到全球第四大主要原因是他在中国拥有3亿人使用的优势,但前提是品牌内涵要非常丰富,同时实施名牌战略。内蒙古企业在与跨国公司对接时,要像“海尔”利用“三洋”公司的销售渠道进行海外上市,让“三洋”借用“海尔”国内销售渠道,即采用优势对接的方法。西部企业要成功,可采用“大跨度组合”,即整合资源,但决不能限于西部大开发,要整合全国、整合世界,整合的跨度越大,对接起来越容易成功。

  记者:内蒙古本地企业,应该怎样发展和壮大自己的品牌?

  艾丰:内蒙古企业有自己的一个优势,就是来无污染、绿色的内蒙古大草原。这是内蒙古企业独有的资源,而且不同于煤、铁等硬资源,此外,信息性也属于软资源。蒙牛、伊 利、小肥羊等企业的成功经验,就是利用“大草原”的文化概念,进而打进全国及国际市场。世界级品牌肯得基、卖当劳也是利用软资源成功的案例。所以内蒙古的企业要学会利用软资源发财,

  发展自己的品牌要注重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要推出内蒙古的名牌,在国家大力扶持西部的同时,西部企业应该积极申报。第二个层次是已有名气的本土企业应该在更大范围内推广自己的产品,这方面可以借鉴伊 利、蒙牛。

  记者:内蒙古近几年也涌现出一些名牌企业,但是推广力度不是很大,您对这些发展势头良好的内蒙古企业在推广方面有怎样的建议?

  艾丰:内蒙古企业进行品牌推广有三个渠道1.广告2.新闻3.公共关系。但企业最主要还是得利用好新闻这个渠道。另外,要利用“外脑”,寻找一些有水平、有经验、不骗人的品牌策划、推广单位和人才进行专业的包装。内蒙古在国际上占有市场份额的企业更应该注重这一点。

  记者:现在内蒙古已有16个中国驰名商标,但大多数企业还没有形成产业经济优势,这样影响了名牌产品的继续产生,请您为内蒙古的企业把把脉。

  艾丰:这个问题就是品牌与创新的关系。自主创新的前提是必须有品牌,企业是有名以后才变大的,而不是先大才有名。

  记者:内蒙古的区域经济发展非常明显,尤其“呼包鄂”地区, 2005年GDP贡献在自治区占一半以上,你认为区域经济格局如何更科学地规划,使之更高更快地发展?

  艾丰:我觉得特别要在产业方面进行规划,产业规划至少包括三个内容,一是企业生态,二是产业链,三是品牌格局。

  首先,建立良好的企业生态体系,前提是增加特色竞争,减少同类竞争。此外,企业与企业之间要相互合作,形成良好的产业联系,单打独斗肯定是没有出路。

  品牌、名牌不是越多越好,也不一定是越大越好。它有一个格局,有些可以达到世界级,有些可以是国家级的,有些只要在内蒙古知名就行了。此外,要提升规划,要研究你的强势、经营思路、市场,最终形成不可替代性。

  学习、学习、再学习

  记者:请您为内蒙古企业家说几句。

  艾丰:因为企业是人办的嘛。当谈到企业家的时候,归根结底就是素质的问题。我们国家改革开放才20来年,我们的企业家跟国外的企业家相比,还很年轻,还缺乏磨练,没有经验。那么,要想提高素质,还是得学习,不论是企业管理,还是工商管理,主要是突出不断学习,不断创新的思维。我们的企业家只有达到了“五个有”,才能走出去。这其中,一要有文化,懂历史,还要有宏观思维,懂国内、省内的经济与基本民情;二要有品德,主要体现在诚信与社会责任这一块;三要有思想,有哲理,以道育术。四要有能力,不仅是理论家,还要能把理论付诸实践;五要有影响力,有个人魅力,在社会是能互换的人。也就是说,在企业领导岗位上,你能做好领导,在政治舞台上,你能做好政治。给你什么角色,你都能演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