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拼命三郎式的监工 记市交通局公路建设者二三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4:0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继去年完成绕城、沪宁高速公路改造任务后,宁淮、宁蚌也在年内建成通车,宁杭二期、宁常高速正在稳步推进。市交通局一批年轻的建设者在为青春谱写新篇章同时,也在实现他们的诺言——来时一片荆棘,走时留下一条平坦的路。

  勤学苦干的“隧道专家”

  庞建国是宁淮高速公路南京江北段总监代表。该路段含老山隧道和8座大中桥梁,技术难度非常高。庞建国没有参加过隧道建设,但他在向专家学习同时,干中学,学中干。为便于与设计院外国专家交流,繁忙之余又自觉补习起英语。一次设计审查会上,由于内容比较专一,翻译人员的口语让外国设计人员难以理解。他通过简单的外语对话使难题迎刃而解,赢得了省、市高指领导和外国专家的赞许。近日,中国公路学会隧道分会在南京召开专题研讨会,老山隧道被誉为“全国环保型建设的典范”,“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

  今年4月,他爱人感到身体不适,但他仍然忙于老山隧道的绿化和房建工作,直到6月份才将爱人带到军区总院就医,结果爱人被诊断为白血病,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一些施工单位闻讯,纷纷派人到医院看望。一家工程已经结束的路基单位负责人硬塞给庞建国一笔钱说:“施工期间,你没有接受过我们的礼金、礼品,这次是我们个人的心意,无论如何也要接受!”尽管庞建国此时很需要钱,但他仍然毫不犹豫地把这笔礼金缴给驻地纪监组。他的行动感动了周围同事。纷纷自发地为他募捐,短短几天的时间就募集到10万余元,当他捧着这笔凝聚着情谊的巨款时,七尺男儿的眼眶噙满了泪水……

  拼命三郎式的监工

  程庆松被称为建设工地的“拼命三郎”。他担任苏北宁徐高速公路担任道路专业监理工程师时,勤学苦练,虚心向老同志学习,每天晚上总会看到他一个人在灯光下刻苦钻研,每天早晨他都会把全工地走个遍,及时发现工地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施工单位进行整改。

  2003年,他又担任宁常高速公路南京段总监代表一职,在这里,由于许多同志刚从院校毕业,现场经验都比较缺乏,程庆松针对部分人眼高手低,以自己的亲身感受教育说服大家。在路基现场,他结合路基施工中的存在问题,如“起皮、翻浆、放炮”等病害,逐个向大家分析成因,研究解决办法。

  他爱人至今纳闷一件事,工作单位离家仅有30多分钟路程,但他从没在晚上6点前回到过家中。原来,每天下午5点钟下班后,他不是坐车直接回家,而是每天下班后必须把工地走上一遍,掌握每一天的生产进度及其他工程情况,这已成了程庆松的一个习惯。

  以数据说话的试验主任

  朱长胜是宁杭、宁常高速公路项目指挥部中心试验室主任。坚持以数据说话,不讲人情,严把质量关。

  建设过程中,他重点抓施工单位自检工作,要求施工单位按期上报施工报验计划,细化到每周、每天。根据计划不定时检查旁站自检工作,促使自检结果真实有效。同时加大中心试验室抽检频率,对外观和实测不符合要求的项目坚决要求返工处理。

  2005年。8月正好是宁常高速公路掀起大干快上的时期,同时也是宁杭二期进行项目部建设准备动工的时期。在这个节骨眼上,他的爱人因怀孕而引起重度妊娠高血压,住进了医院。医生告知此种病情死亡率是20%,如何得到有效的治疗,连医生也感到棘手。他白天在高速公路上忙碌,晚上,又干起了医生的活儿,翻阅医书,上网查询,为妻子寻觅治病良药。孩子出生了,是早产,必须全天24小时监护。初为人父的他却在45天的监护期内没有见到孩子一面,全身心扑在工地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