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济淀黄河水 今日赴沧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4:03 法制晚报

  

济淀黄河水今日赴沧州
水头于26日凌晨进入河北境内 因土渠突然变宽 流速明显放慢 目前流程过半

  济淀黄河水 今日赴沧州

  正以2.5-3公里/小时的速度行进 预计3天后到达白洋淀 沿途未发生盗水现象

  本报讯 据《河北青年报》报道,今天,白洋淀的“解渴水”黄河水将进入沧州境内。按目前黄河水每小时2.5-3公里的流速,预计3天左右,受干淀威胁的白洋淀将首次“喝上”黄河水。

  进入河北流速变慢

  据水利部门昨日8时的监测数据显示,白洋淀的“解渴水”继26日凌晨3时进入河北境内后,至昨日8时已走完了此次济淀行程的一半,行进到衡水清凉江武邑县段。随后,黄河水将转头向西,进入此次行程的中段——江河干渠。

  据介绍,江河干渠总长约16公里,是为引黄济淀专门扩挖的行水渠道。河北省水利厅工管处副处长周艳坤预计,经过一天一夜的奔袭,今天,黄河水就会通过江河干渠,到达下段的引岳济淀路线,进入滏东排河沧州段。

  河北水利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黄河水进入河北后,流速明显放慢,平均以2.5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向前推进。

  周艳坤副处长分析说,造成水头明显变缓的原因是水头进入河北后,过水渠道为土渠,渗水量比在山东境内较多,同时由于清凉江段渠道突然展宽,水草较深,黄河水头动能减弱。

  未发现偷水抢水现象

  记者沿途在河北枣强县、故城县等地采访时注意到,黄河水到之处,当地群众纷纷赶来观看迎接,并未发现偷水抢水事件。

  周艳坤表示,为做好引黄济淀工程,河北省水利厅紧急组织沿线衡水、沧州、邢台三市和相关地区,实施并完成了口门封堵、闸涵抢修、连通渠扩挖、导水排污等临时工程。

  今日现场

  沧州开闸迎水来

  今天上午11点,记者赶到位于沧州衡水界的滏东排河泊头杨庄闸。沧州水文局泊头冯庄滏东排河水文站的工作人员已经接到指令提闸等待黄河水。

  “黄河水已到衡水武邑,还有不到25公里的路程就到沧州了!今天肯定能到!”沧州水文局泊头冯庄滏东排河水文站的张春胜兴奋地对记者说,“我们都等一个月了。”泊头市水务局的工作人员跑到河床插了一根木棍监视水情。

  沧州是黄河水入淀前的最后一站,预计三天后到白洋淀。

  文并摄/特约驻沧州记者 傅新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