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板桥汽渡管理处:长江汽渡仍是过江交通重要补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4:0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随着南京诸多过江通道相继建成,对板桥汽渡生存空间造成压力,汽渡前景究竟如何?近日,板桥汽渡管理处张伟民处长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长江汽渡仍是过江交通方式的重大补充。

  问:能否介绍一下板桥汽渡建渡11年的基本状况?

  答:板桥汽渡于1996年4月28日和绕城公路二期同步建成通渡。作为长江南京段唯一的跨江汽渡,不仅是长江南京段现有过江通道的重要补充,而且担负着缓解城区交通压力、沟通长江南北绕城公路,分流过江车流重任。截止到今年10月,板桥汽渡共渡运车辆789.7万辆,实现营收2.8亿多元。

  目前板桥汽渡配备了5艘28车全回转汽渡船和雷达导航、电视监控、微机售票、无线电通讯四大系统,实现了对渡运生产过程图像监控、通讯指挥和营运情况随时反馈的现代化。建渡11年来,安全生产保持着“零事故”的佳绩,经济效益取得了可喜成绩,文明创建结出丰硕成果,先后荣获“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南京市文明单位”以及“省、市安全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

  问:随着过江通道相继建成,板桥汽渡生存空间变小,汽渡前景究竟如何?

  答:随着过江大桥陆续建成通车,汽渡过江交通量所占比例趋向变小。板桥汽渡面临重新定位问题。但作为过江方式的重要补充,处于战略地点的板桥汽渡有其存在的必要性。

  长江江苏段过江大桥平均间隔达60公里,因此,迅速增长的过江交通量不能仅仅由过江大桥来承担。从江苏境内13家过江汽渡的现状来看,按江苏段断面交通量每日25万辆的20%的断面交通量从汽渡通过计算,平均每家汽渡仍将分摊到3000余辆的日均车流量,长江汽渡仍然将是过江方式的合理补充。

  另外板桥汽渡对大桥限制通过车辆具有补充性。由于农用车、危险品运输车、摩托车、超长超高车辆和车速达不到高速公路要求的车辆,以及大桥禁止通行的非车载行人和自行车仍然需要从汽渡过江。

  板桥汽渡是过江大桥的应急预备通道。大桥一旦发生事故,大修期间或出现雾霜恶劣天气,汽渡必须承担起分流的重任。汽渡与过江大桥相比,还具有水上机动性和灵活性,在战争时期和沿江发生险情时,汽渡既是过江交通的战时运输工具,本身又可运输除车辆外的其他战略和救灾物资,因此,作为重要的战略设施,板桥汽渡必须保留。

  问:下一步板桥汽渡总体发展设想是什么?

  答:随着沿江经济快速发展,继长江二桥、三桥相继建成通车,过江隧道、长江四桥也在紧锣密鼓建设中,目前,板桥汽渡已成为南京桥、渡、隧道过江通道网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为全面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以江为轴、跨江发展”的南京沿江发展战略要求,板桥汽渡本着立足新起点、谋求新发展的理念,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发展水平。维护过渡人员安全,确保渡运安全持续稳定;同时以行业文化推动行业文明,全面推行服务人性化、窗口形象化,行政执法规范化,为经济发展创造优良外部环境;在发展创新上,坚持率先发展,全力推进板桥汽渡交通战备码头建设,力求在汽渡多元经济和交通战备保障上有新突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