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年期已过两证无期 兴都花园集体土地性质未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4:2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购买三年,至今仍无“两证”,这样的房住着能让人放心吗?上周记者接到一位市民打来的电话,该市民告诉记者:“我是一名兴都花园三期业主,由于买的是集体土建房,因此与周边房子相比,价格便宜了不少,于是我毫不犹豫地购买了一套90多平方米的房子。”

  “在购房过程中,售楼小姐向我保证三年后可拿到土地证和房产证,可是三年过去
了,两证的事情还是没有下文,我现在进退两难,该如何是好呢?”该业主无奈地说道。

  购集体土地建房风险大

  该业主口中所说的兴都花园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楼盘呢?据悉,兴都花园由南京金桥城镇综合建设公司开发,该项目共分三期建设,现已全部建成并交付使用。据知情人介绍,兴都花园的土地尚属集体土地性质,因此并不具备办理两证的条件。

  根据《城市土地管理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使用权不得出让、转让或者出租于非农业建设”,国务院《城市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规定:城市规划区内集体所有的土地,经依法征用转为国有土地后,方可用于房地产开发经营。因此只有通过正常的渠道将集体土地转为国有土地,方可办理两证。

  开发商称面包牛奶都会有

  对于兴都业主苦等三年还未拿到“两证”,开发商将采取何种态度去处理呢?一位售楼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在积极办理土地证和房产证了。2003年7月之后购买的业主不需要再交纳任何的相关费用,2003年7月之前购买的业主则需要再补交一部分费用,但是具体数额待定。两证肯定可以办下来,最早会在明年吧,无须担心。”

  低价驱使业主购买无证房

  既然无法正常办理“两证”,为何还有市民去争相购买呢?低廉的价格无疑是最大的“诱因”!随着国家经济的迅猛发展,房地产行业也得到了最大程度的“释放”。房价的节节攀升,使得买房变得越来越难。为此国家出台了多项宏观调控政策,旨在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减缓房价的“无厘头式”增长。

  虽然房价的持续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抑制,但城中楼盘已形成的高昂价格仍是老百姓心中的“痛”。反观价廉物价廉的江北、江宁楼盘,,在性价比上占足了优势,越来越多的老百姓选择去这两个片区置业安家,手中缺“粮”而又不想离开主城的老百姓自然会选择诸如兴都花园这样的“特例”房。

  一位齐姓业主这样告诉记者:“在2003年的时候,主城的房价偏高,考虑到当时的消费能力,我们没有钱去购买。而兴都花园当时的销售单价仅为1800多元,同比周边楼盘低了不少。考虑到儿子即将结婚,我们就购买了一套三期的房子。”

  专家表示购房还需谨慎

  针对这种情况,有关专家告诫市民,作为集体土建房,本身就不属于发放“两证”的范围,因此市民在购买此类房时,不能一味听信开发商或售楼小姐的单方面保证,更不能因贪便宜而将产权合法性问题抛之脑后。购置房产作为老百姓一生中的大事,不可轻率,一定要谨慎,一旦购买了非法销售的房产,出现问题是得不到法律的保护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