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友爱在车厢”将往何处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4: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老牌子遇到新问题,如何焕发生机值得一问

  本报讯 记者岑杰昌,实习生梁奥颖,通讯员江澄波、吴敏忠述评:“友爱在车厢”活动刚刚度过了它20岁的生日,该如何规划它以后的路呢?伴随诸如公交车超载和车内治安等问题,这一率先在广州刮起的“友爱”之风,也许不局限在车厢里,才能焕发新的生命力。

  友爱之路一走20年

  20年来,友爱活动从未间断,从车厢设置小药箱、小扇子到全面公交服务体系,从无人售票到IC卡收费系统,从以柴油、石油作燃料到以液化石油气的环保公交车,公交公司不断地为“友爱在车厢”活动注入新内容。

  “友爱在车厢”是在上世纪80年代发起的,据活动发起人之一、本报记者叶德时介绍,当年刚刚改革开放不久,新的人际关系正待建立,加上公交车比较拥挤,不少人“碰碰就火”,为了创造更为和谐的社会环境,1986年11月15日,广州市第一汽车公司5号线与沿线南方大厦、东升医院等12个单位联合发起倡议,开展“友爱在车厢”活动。从此,活动风雨不改。

  一定程度上,车厢就是一个城市的缩影。叶德时说,活动刚刚发起时,全国各地都争相到广州“取经”,“友爱在车厢”活动成为广州公交系统一张闪亮的“名片”,还被市民评选为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之一、广州改革开放十大成就之一。

  “友爱”碰上新问题

  20年后的今天,乘车环境好了,人们的文明意识增强了,“友爱”活动面临着困境———如何延伸“友爱”的涵义,不让它就此衰老呢?

  一些新的问题正成为司机与乘客矛盾的隐患,比如说:车厢空气质量不好、坐车假证泛滥、乘客超载和车内治安问题等。

  采访中发现,不少乘客觉得司机开抽风机、空调应该更规范些。一位司机也表示,因为缺乏完善的制度,所以大部分情况下靠司机自觉开空调,“难免有的司机为了省油而不开”。

  针对公交车超载和车内治安问题,有的司机表示无奈,公交超载在上下班时候最常出现,这说明公交车数量、站点、线路的分配是个难点,管理更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但一位司机在阐述发现车内有小偷在作案时会如何应对时说:“只要看到有小偷在作案,一般都会播放‘语音提示’”,而更重要的是“乘客间的配合。”他说:“如果得到车上其他乘客的提醒,大部分小偷都不敢下手。”

  或许,一位司机的话道出了深意:“‘友爱在车厢’活动不应该只局限于车厢内,许多问题必须全面地看,才能真正构建司机与乘客间和谐关系!”

  (Fish/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