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发布十一五环保规划 将提高机动车排放标准(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5:18 国际在线

  风沙 危害区盖草0.61万公顷 市民500米内能见绿地

  根据“十一五”规划,北京将继续开展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规划完成人工造林2.67万公顷。

  并且,北京以北的太行山也要披绿,人工造林0.67万公顷。

  同时,北京将形成平原生态防护带,东起潮白河沿线、西至永定河沿线,以公路、河流绿色通道和片林为脉络,形成城乡一体的绿化体系。

  “十一五”期间,北京治理风沙除了京津风沙源,还将加强对北京地区本地沙化土地的治理。重点在潮白河沿岸、永定河沿岸、大沙河沿岸、南口、康庄等风沙危害区,大面积盖草披绿。灌草覆盖面积将达到0.61万公顷,建设0.28万公顷高效生态园,治沙示范面积为0.16万公顷。

  而城区内部的扬沙也将尽量遏制。2010年前,中心城区的近万平方米集中大绿地面积,将从目前的600多公顷增长近一倍,达到1100公顷,并因地制宜地建设500平方米以上的小型公共绿地,实现市民出行500米就能见到公园绿地。

  同时,还将增加屋顶绿化面积,城区50万平方米的屋顶都将盖“绿被子”。

  噪声新楼开盘前噪声先达标 高噪声车辆要动“手术”

  “十一五”期间,北京整体声环境都将有所改善,主要体现在五大方面:

  第一,整治道路和轻轨的交通噪声。该规划要求今后必须将交通噪声影响评估纳入建设项目的规划方案,工程的预算中要增加控制噪声污染措施的投资,在所有道路和轻轨建设的同时,同步实施噪声治理。此外,政府每年要安排专项补助资金,推广低噪声路面,采取微地形绿化、更换隔声窗、设置隔声屏障等措施,使未来五年内,居住在道路和轻轨两边的居民声环境质量得到改善。

  第二,道路两侧新建居住区的室内环境质量,必须达到国家相关标准。开发商在售房前,必须向消费者公布有关部门认定的建筑物所在地声环境状况,以及建筑隔声情况。

  第三,对于噪声敏感点,将划定重型、大型车辆行驶路段或时间,公交车、重型载货运输车等高噪声车辆,它们排气、刹车等部件都要动“手术”,降低噪声。

  第四,2010年前,北京要建立一套全新的声环境自动监测系统,其中包括城市区域环境、道路交通噪声、铁路噪声、机场噪声四部分自动监测系统,并将编制市民能查询的城市噪声地图。

  第五,对于饱受飞机噪声困扰的居民,“十一五”期间将对天竺镇岗山村等3个村进行搬迁治理,通州管头村等噪声敏感点和5所小学都要做降噪处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