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话美国活动火热进行中 和谐世界观深入网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5:23 环球在线

  环球在线消息:“以超强武力做后盾,维持单极世界秩序真的能确保安全吗?”“美国人认同建设和谐世界的理念和目标吗?”“美国大众如何看待中国的和平崛起和在世界上承担的角色?”“美国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应该为构建和谐世界做出怎样的贡献?”……11月27日,中国日报网站主办的《对话美国》海外提问互动栏目正式推出,立即赢得了众多网民的高度关注。值得注意的是,胡锦涛主席提出的构建和谐世界的重要思想已经深入人心,很多网民在质疑美国武力维持单极世界秩序的同时,纷纷呼吁美中和世界各国联合
起来,努力建设一个和谐和平的世界。

  在2005年9月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胡锦涛主席提出了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四点重要意见。这一和谐世界观有着重大的理论创新价值,在中国对外关系史和对外政策史上都有相当的突破。而且从此次《对话美国》活动的网民提问中可以看到,胡锦涛主席的和谐世界观思想已经深刻影响了中国人的国际观。

  一位网民对美国嘉宾提问说:“自古以来,中国向往和谐,如今中国建设和谐社会努力实现和平崛起,中国可以把世界所有的国家当作自己的朋友,为构建和谐世界而努力,努力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各种争端。请问美国是否希望构建一个和谐世界,准备以什么样的行动参与到其中?”还有网友在提问中表示:“美国是一个综合实力很强的国家,但这个综合实力却不能让世界人民感受到美国是世界稳定发展和谐的象征……为什么美国领导层就不能让自己国家和谐地与他国相处呢?难道综合实力强大的目标就是强权吗?”

  除了关注胡锦涛主席和谐世界观之外,网民在《对话美国》活动中的提问主要还涉及到了中美政治经济交流沟通、台海局势未来走向、美国内所谓“中国威胁论”论调、伊拉克动荡局势和反恐战争等议题。

  本次《对话美国》活动由中国日报网站主办,美国《华盛顿周刊》协办,历时一个月,其主要目的是搭建一个中国网民与美国各阶层人士进行理性对话的网络平台,增进相互交流和理解。活动期间,中国网民可以通过中国日报网站的网络平台,就美国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以及中美关系等领域提出自己最关心的问题。美国驻华总领事李启明、美国国会首位华裔众议员吴振伟等多位长期参与美中关系事务的政界要人,以及兰德公司、布鲁金斯学会等著名智库学者等十位来自不同领域的美方人士将直接回答中国网友的提问。(信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