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存多少一角港币都等于白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5: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某女在深圳一家银行存款,40多枚一角硬币均被以每枚一角的标准收取清点费

  本报深圳讯记者宋毅报道:26日下午,深圳市民张小姐到建设银行黄贝岭支行办理存款业务:将自己积蓄数年的数百枚面值不等的硬币存入银行,银行业务员按照每枚一角的标准收取零钞清点费,张小姐总共存款167.7元,被收取了17.9元的零钞清点费。张的硬币中含有40多枚面值一角的港币,均被以每枚一角的标准收取清点费。对此,张小姐感到十分疑
惑:我那40多枚面值一角的港币岂不相当于被银行没收?

  一角硬币存款形同充公

  据张小姐说,她当天在清理自己的抽屉时发现里面有不少港币硬币,面值从一角到10元不等,有百多枚。大概下午两点,张携带这些硬币来到附近的建设银行黄贝岭支行欲办存款,业务员告知要收取3%的手续费,张同意;但之后业务员又再次告诉她说不能按照此前告诉她的标准收取手续费,而是按照每枚0.1元的标准收取。考虑到百多枚硬币放在家中也没有用处,张小姐也只好同意。

  张小姐存款中的40多枚面值一角的硬币也同样按照每枚一角的价格收取了清点费,张小姐这才觉得不妥:张小姐向业务员询问“如果我的硬币面值比一角更低,岂不是要再给银行额外的清点费?”银行业务员说:“那当然。”

  “清点费还抵不上运费”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事来到建设银行黄贝岭支行,银行方面有关负责人向记者出示了建设银行出具的服务价格表,记者看到建设银行针对外币零钞清点费的收费标准是:“20张(枚,不含)以下不收费,20张(枚,含)以上按照每张(枚)0.1元收取。”

  银行一张姓经理告诉记者,这一收费标准是今年7月开始执行的,是中国建设银行总部制订,而他们作为执行机构只是按照上级银行的要求执行,因此对于该条款的合理性不便评价。

  记者随后和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办公室取得联系,得到的答复是:深圳市的收费标准是按照总行的收费标准制定,目前各家商业银行普遍实行外币零钞清点收费,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收费标准参照深圳市银行同业对外币零钞清点收费标准制定;另外,外币零钞最终运输到香港需支付运输费用,目前商业银行的收费实际上不足以抵付该运输成本。

  而张小姐的一个新的疑问是:“假如顾客的存款全部都是面值一角的硬币,是否就意味着根本就不用数了,全部直接作为零钞清点手续费?”

  外币零钞存款或现负值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虽然目前港币中的以分为单位面值的硬币已经不再流通,但是国际上不少国家仍有分币零钞流通,而和人民币的兑换比例中每张(枚)低于一角人民币的零钞也不在少数,因此建设银行按照每张(枚)零钞收取0.1元的收费标准,将意味着不少零币的存款将出现负值,从而出现“存不抵费”现象。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