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求职旺季临近 黄牛枪手搅动招聘经济暗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6:30 国际在线

  

大学生求职旺季临近黄牛枪手搅动招聘经济暗潮

  11月18日,上海市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拿着简历,等待招聘单位的面试 。记者 周馨 摄

  一年一度的大学生求职旺季又至,由“黄牛”“枪手”掀动的“招聘经济”暗潮汹
涌,让人瞠目——大学生找工作,“肥”了谁的田?

  如今一个大学毕业生找工作,要花多少钱?

  “简历制作费、面试服装费、通信费、交通费,有时还得加上形象包装费,买高级化妆品、拍专业写真照……”这些“求职成本”,毕业生都能一一数来。

  然而,求职热潮引发的“招聘经济”,远不止这些。

  “黄牛”“枪手”和骗子公司、造假小贩,也在蠢蠢欲动。

  “枪手”:“一字千金”

  主营业务:代写简历、求职信及“企业建议”

  借助搜索,就能找到“代写工作室”“代写网”,有些“翻译工作室”,干的其实是代写、修改及翻译简历的活。通俗地说,是专业“枪手”。

  “代写网”上,“枪手”业务分类清晰,明码标价,代写项目、操作流程、交稿时限、服务承诺等,都交待得一清二楚。网页一角,竟然还颇具讽刺意味地挂着一个图标——“诚信公约”。

  “枪手”的服务项目经常更新,“企业建议”就是一个新玩意。不少企业要求应聘者“对本公司提出建设性意见”,不少大学生在这一环上卡壳。于是,“枪手”们及时现身,开始代写“企业建议”。

  收入:2份简历开价880元

  短短几句建设性意见,开价几百元,美其名曰“卖的就是‘创意’。”

  求职简历的要价更高。一家代写机构负责人韦先生称,找他代写简历的人太多,付了钱,也要排半个月才能轮上。“一分价钱一分货。只要在这里做简历,我们的专业人士会全程跟踪,提供咨询,直到求职成功。”

  在这家机构的网站上,开出的价格令人咋舌:辅导并撰写中文简历与英文简历各一份,收费880元。

  骗子公司:招聘忽悠

  主营业务:赚取培训费、考试费,骗取廉价劳动力

  登录各高校BBS,几乎都能找到这个帖子:“上海骗子公司大汇总”。学生列出黑名单,提醒后来人。

  这些行骗模式如下——

  -门槛低,对学历和工作经验几乎没有要求。应届毕业生优先,专找没经验的学生。

  -面试过程简单。闲聊几句,像走过场。

  -马上通知笔试,只是性格测试,都能通过。有些干脆省略笔试。

  -激动地告诉你“已被录用”。对公司具体情况避而不谈,轻易许诺高薪,随后进入“培训”程序。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