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研制成功铯原子喷泉钟 600万年不差1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7: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崔清新、邹声文) 记者日前从科技部获悉,我国通过与多个国家进行科技合作,成功研发出铯原子喷泉钟,使我国时间频率基准的精度从30万年不差1秒提高到600万年不差1秒,标志着我国时间频率基准研究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据科技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时间频率的计量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特别是以铯原子钟为基础的高精度的时间频率计量广泛应用于国防、科研和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具有
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我国将铯原子喷泉时间频率基准装置的研究确定为国家重大科研课题。

  据介绍,铯原子喷泉钟采用的是1997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激光冷却和囚禁原子原理和技术”,精度高、结构复杂、难度大,是世界各国所关注的一项前沿科学技术。目前,世界上只有法国、美国、德国等少数几个国家研制成功。

  为在研制铯原子喷泉钟项目上取得突破,我国通过“派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与在这一领域技术水平领先的法国、美国和德国开展合作,解决了多项技术难点,最终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完成。

  据介绍,我国研制成功的激光冷却铯原子喷泉钟装置,把我国时间频率基准的精度从30万年不差1秒提高到600万年不差1秒,综合性能继法、美、德国之后,排名世界第四。

  专家表示,激光冷却铯原子喷泉钟装置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已成为国际少数具有独立完整时间频率计量体系的国家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时间 精度”的相关新闻
湖南:天气预报提高时间精度 (2004-12-07)
湖南天气预报时间精度将达1小时 (2004-12-07)
突破时间精度极限 (200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