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家有个小博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7:26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周倩报道“妈妈,你知道三大‘火炉’城市为什么那么热吗?那是因为三大火炉都在低谷中,夏天地面的热量不容易散失,城市的高空被气压控制,空气向下流动也导致气温升高,所以它们才那么热。”也许你不敢相信这是出自一个10岁孩子的口,但母亲庄艺早已对此习以为常。儿子龙琦因为读书广博而掌握了许多大人都鲜知的知识,大家都称他为“小博士”。

      2小时搞掂一本童话书

      庄艺是坪山中学的语文老师,说起儿子的读书习惯,她觉得完全在于他自己的兴趣。儿子刚上幼儿园那阵,她除了要带毕业班,还得参加自学考试,老公又忙着考律师,两个人成天捧着书,经常顾不上陪孩子玩,只好塞本童话书给他,告诉他“让我们一起读书吧”。可能是受父母的熏陶,没想到儿子的阅读兴趣居然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了。

      龙琦对新旧版的《十万个为什么》爱不释手,对《安徒生童话》、《伊索寓言》、《爱的教育》读得津津有味,对中外古典名著充满好奇,对《昆虫记》、《八十天环游地球》等探究不已……随着年龄的增大、书籍的增多,他看书的速度也越来越快,一本厚厚的童话书一两个小时就看完了。而且许多书他总是一遍又一遍翻来覆去地看,一些知识也就因此牢牢地记在他的小脑袋里了。

      儿子当起妈妈的小顾问

      “读书让儿子兴趣广泛,充满智慧”。庄艺告诉记者,前年她班上有个同学在写题目为《我的蓝天,我的晴空》的作文时,忽然问她为什么天是蓝色的,这一下把她问住了,她告诉学生自己不知道,但也许她儿子知道。回家一问,儿子果然道出了原由:原来太阳七色光中的红橙黄绿青都会被大气层折射出去,剩下的能照射到地上的蓝光比紫光亮,因而人们肉眼只看见了蓝色。以后,有了什么小难题,庄艺总是第一个想到儿子,龙琦则说是《十万个为什么》等科普书帮了他的忙。

      “有问题,找博士!”这是在观赏三峡双线五级船闸工程时流传开来的一句话。当时庄艺和同事们参观时,龙琦很快明白了船闸中一些连大人都不易弄懂的原理,还四处去帮忙解释;对游船上的许多设施,他不一会就了如指掌,“小博士”的名字也因此叫得更响亮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