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寒风中苦了候车一族 生活报倡议:让爱心候车屋温暖冬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7:29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于海霞 首席记者 张同

  愿那些有条件和有爱心的企事业单位和商家,不顾麻烦,敞开你们温暖的店门,你们爱的怀抱,共同来办爱心候车屋,让哈尔滨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寒风中苦了候车一族

  上班下班,等车坐车,对很多市民来说,乘坐公交车是每天必不可少的生活内容。春夏秋三季尚可站在街边望景,每到冬天,在刺骨的寒风中苦苦等待公交车的到来,天冷路滑,车慢人焦急,真可谓是一件“苦差事”。

  27日,哈市南岗区文化街居民杨忠德老人来信说,自己平时经常乘坐公交车,天冷后,真是感到了乘车的不便。去年8月份的一天,他去老年大学学画画,回家时天突然下起了大雨,出来时走得急没带雨伞,当时穿着半截袖在站台等车,冻得直打哆嗦。这时路旁一个仓买店的店主开门说:“大爷,外面挺冷的,屋里暖和,进来等吧,车来了我叫你。”哎,当时心里真是很感动。冬天等车也是一个道理,要是车站附近的单位和商家都能这样做,让大伙进里面等车,这个冬天大家就不用为坐车发愁了。

  28日,记者顶着雪花兵分几路对哈市一些公交沿线进行了实地走访,体验了风雪中等车一族的无奈。

  人行道站满等车人

  早上7时30分许,记者步行来到道里区消防队64路、16路、103路等公交车站台,由于当时正值上班高峰,窄窄的人行道上挤满了等候乘车的人,其中不乏赶班车的老人和孩子。

  零星的雪花渐渐变成大的雪片,赵大娘和孙子看了看表,已经等了近20分钟,可所要乘坐的公交车还没有来,奶奶紧了紧裤腿,又把小孙子的围巾系了系。“这大冷的天,等车可真要命,回去孩子肯定得冻感冒了,一会儿车来了,人还多,上车也是个问题,真没办法呀。”赵大娘一边抖搂身上的雪花一边唠叨着。

  记者看到,由于雪后路面光滑,几乎每辆公交车到站都很晚,乘客们不得不手插衣兜,戴好帽子,在人行道来回走动,场面很是壮观。

  风雪中苦等通勤车

  7时20分许,记者在南岗区学府路电影机厂附近的通勤站点看到,二十几个市民正在这里等候通勤车。雪花已经将不少人的身体包裹住了,一些带着孩子的家长甚至敞开了衣襟,将孩子的脸贴在怀里。几乎所有人都立起了衣领,将头缩进了棉服中。

  一位男士说,通勤车一般都是7时10分到站,今天晚了,也不知啥时能来,他已经在这儿等了20分钟。

  7时30分许,记者在学府三道街理工大学一侧的路口看到,十几个市民正在一个通勤站点候车。几个年轻的女孩冻得相互踢起了脚,一名女孩还躲进了公共磁卡电话护板中。

  一位女士说,真想找个地方避避风雪,可周边的小店都还没营业,走太远又怕耽误了乘车,只能在这里苦等了。

  堵车挨冻放弃乘车

  7时50分许,记者在黑龙江大学公交站台看到,不少市民都围在一个烤地瓜摊贩的炉边取暖。一个老人说,他要乘坐104路普客,由于堵车,一拨拨等车的人都积在了一起,老人根本挤不上车,“天太冷了,如果还没有能坐的车,我就先回家了,等中午的时候再出门吧。”

  在和兴三道街附近的站台,数十位市民正在候车,由于这里人行道比较狭窄,候车的人几乎将通道都堵住了。一位妇女搀着老父等车,她抱怨说:“天太冷了,车又不应时,本想接父亲去自己家,看来是走不上了。”

  8时20分,记者乘坐一辆104路空调车在西大直街铁路局公交站台停下后,十几个乘客马上挤了上来。一个穿着滑雪服的年轻人不断擦着鼻下的霜雪说,不知道等了多长时间了,反正是腿都冻抽了。记者看了看与他同时上车的人,发现他们的脸都被冻红了,几乎各个都在搓手“解冻”。“不少人等不了,都打车或不坐车了。”一个上车的乘客说。

  排队站在路边挨冻

  8时左右,记者来到道里区安宁街站台,这里有75路、83路、91路等公交车停靠。因为该站台地处居民区内,很多人早早地下楼等车,并自发地排起了长队,还不时地用嘴里的热气哈着冻红的双手。有人冻得实在挺不住了,就跑到旁边的楼道里躲上一会儿,怕错过乘车,不到两分钟又匆忙地跑了出来。

  8时40分,记者沿着新阳路走到了安升街站台,着实被这里的等车“大军”吓了一跳,记者数了数,这里足有上百人在等待乘车。

  不好意思进商家取暖

  安升街附近店铺林立,一些专卖店、医院、熟食店等已经营业,可店铺里很难发现等车人的影子。在记者驻足的半个小时里,只看到一位穿着单薄的大姐冻得站不住了,才跑到距站台几步之遥的医院大厅站一会。她说:“站在这里得看门卫和保洁人员的眼色,害怕时间长了影响人家。不过我这两天都站在屋里等车,还没被人撵过,可能自己想多了。”

  据附近一家熟食店工作人员讲,偶尔会有人进来等车,但很少。一来他们怕错过车次,二来自己觉得不好意思。其实商家也能体会大家等车的辛苦,不会轰人出去的。

  记者通过一个早上的走访发现,寒风中等车一族的确很辛苦,但如果公交站台附近的商家或单位能够“开门纳客”,就会减少他们的痛苦。真心希望人们献出一份爱心,让哈尔滨的冬天暖起来。

  倡议书

  北方的冬天特别冷,风吹在脸上像刀割一样。常常看到早晚等车的人们,冻得缩脖跺脚,却连一个遮风避雪的地方也找不到。作为上班族,我们也曾饱受这样的折磨。

  曾在一个位于公交站台边的仓买中,看到不大的室内摆放了几个空凳子,店主笑呵呵地介绍:门前早晚有不少人等车,车来晚了,等的时间长了,大人、孩子就会来坐坐,隔着玻璃也能看到要坐的车来没来。朴实的话、朴实的行为,不知道温暖了多少人的心。

  也曾听到过一些市民,感怀地忆起坐通勤车的日子:每到冬天的时候,人来早了或车来晚了,他们就会躲到站点边的药店中,聊聊天、暖暖身子。事隔多年,他们已经不知道那家小药店的主人身在哪里,但他的音容笑貌却如多年的老友,深刻在了记忆中。

  将寒冷中候车的人们请进屋里,提供一片遮风挡雪的空间,让他们享受哪怕是片刻的温暖,这无异于雪中送炭。我们要构建和谐社会,这种爱心之举恰恰是和谐的一种表达。试想,如果你这样做了,也许会增加一些小麻烦,但你是否想到,在你传递爱心的时候,会有许多乘客认识你,记住你,感谢你。

  本报在此发出爱心倡议:愿那些有条件和有爱心的企事业单位和商家,不顾麻烦,多拖几遍地,敞开你们温暖的店门,你们爱的怀抱,共同来办爱心候车屋!伸出你温暖的手,让哈尔滨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