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克勒李九皋:夫人是我终身舞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7:37 新世纪周刊

  这对耄耋之年的伉俪是上海市雁荡路上的一道风景:每天下午5点准时到达位于自己家附近的洁而精川菜馆用餐,6点45分离开,回家看新闻联播。

  91岁的李九皋老人和他96岁的夫人陈素仁,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中间因众所周知的原因,中断了十多年),保持着每天这样用晚餐的习惯。在他们家,凡事形成习惯,都会几十年如一日地进行下去。他们居住的“上海别墅”在20世纪30年代住过一位后来很有名的女伶
蓝苹,不同的是,蓝苹与唐纳租住的是一个楼梯拐弯处一个带角的亭子间。

  李九皋与夫人共舞,是从1936年开始的,一直坚持到1952年。那以后,不是他们不想跳,而是他们不能跳了。这对舞林高手告别舞厅,出于一项全国性的规定:营业性舞厅一律取缔,家庭舞会原则上禁止。

  英文名字Teddy Li的李九皋认识后来成为他夫人的Susan(中文名陈素仁)时,是上海第二大规模的外国电台——加拿大的XQHA电台Voice of Service 700KC频道的英语主播。1936年日本人打进上海,美国人和加拿大人开的公司陆续撤离。这一年电台离开了中国,22岁的Teddy Li自己开了一家公司经营美棉的进出口贸易。当时谈生意都是在舞厅里进行,既可以谈生意上的事,又可以请客商跳舞。和别人在舞厅里谈买卖不同的是,Teddy Li招待客商时,总是偕夫人同往。

  出身上流社会的Susan绝非一般意义上的时尚女性。1936年她27岁,是上海飞行社第一批仅有的两名女飞行员中的一员。如果不是为了1937年1月衡山路国际礼拜堂的婚礼,陈素仁小姐不会放弃已考取的奥克兰美国

波音航空学校。

  放弃美国,因为她是李九皋最默契的舞伴,是他的未婚妻。她承认,只有与李九皋拍档时,才能发挥到最佳水平。在他们还未成婚时,就养成了这样的习惯,舞会使他们度过了所有周末,至今李九皋还能清楚地记得那些场所:百乐门,是他们最喜欢去的地方,有时候他们还会去西乐士、爱埃令参加舞会。无论在哪里,绅士李九皋有两个原则,一是同终生舞伴Susan从第一支曲子跳到最后一支曲子。

  沪上敌伪当道时,娱乐活动中既没有了好莱坞电影,也没有好的国产影片——好的明星有些到大后方去了,有些不愿为日本人涂脂抹粉。而电台里以往的英美短波也被封锁,唯一的消遣就是跳舞了。上海沦为孤岛时期,有时李九皋夫妇跳完舞想回家了,正碰上日军戒严或宵禁,干脆折回头,跳个通宵达旦,待到街上解除戒严再回家。

  这个阶层的休闲一直过到1949年5月出现了转机,上海市市区解放的第三个夜晚,他与夫人到百乐门跳舞时,不再与人讨论商务,而是研究讨论陈毅市长签发的公告。

  李九皋说,在百乐门这些地方,他们最喜欢跳的是华尔兹、狐步和探戈,他们深爱这些表演舞。每周跳一到两次,周末跳通宵,这个习惯一直保持了16年。1952年禁舞前夕,他们在大都会跳了最后一夜,那夜舞会的终曲为《最后的华尔兹》,李九皋专门为夫人点了法国情歌《玫瑰人生》,这支曲子见证了他们相识相恋相伴的全程。

  改革开放以后,“文革”时被投入冤狱的李九皋以教授身份退休回到上海,上海当年最红的百乐门又开始霓虹闪烁,许多被称为老克勒(Old Class)的老人,依旧保持着他们年轻时的生活方式,跳舞是最重要的标志。

  不同于这些老克勒们,李九皋夫妇自1952年以来,再也没有踏进过这些地方。李九皋说,那些地方都变了,再也不是原来的氛围,乐曲的演奏也不似从前,最主要的还是,现在舞池里不再有他们熟悉的身影。

  除了告别舞池,91岁的李九皋还是很完整地保留了一些习惯,每天早上到老城隍庙吃早茶。每晚两位“与子偕老”的伉俪会“执子之手”,到他们居所旁边用餐,等待他们的是第二根圆柱旁边的一张桌子和一份《新民晚报》。

  他们看

新闻联播,听英美德等国的新闻播音,了解国内外大事。

  李九皋,每两周还要上一次班。他目前仍是一家国际贸易公司的高级顾问。

  TIPS上海老克勒

  老克勒产生于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代表了中国最早也是最精致的小资趣味。“克勒”是英文“CLASS”的音译,意指一种格调,也就是那个时代的上海摩登青年一直引以为豪的“绅士精神”和“淑女风度”。老克勒擅长跳舞,无论是交际舞、爵士舞、恰恰、伦巴、踢踏舞,都十分在行。他们对舞会的音乐、服装和参加者的身份十分看重。一般在家庭举办私人舞会,就算去舞厅,往往也会包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