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汤加丽:引爆身体“原子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7:37 新世纪周刊

  眼前的汤加丽年轻美丽,但却不是让人惊艳的那种,显得有些纤细和柔弱。但就是这样一位“弱女子”引爆了那场关于人体摄影的巨大讨论。

  “不要脸,无耻,肮脏,坏女人,什么难听的都被骂了。”回首当年,汤加丽似乎仍然心有余悸。在2001年,汤加丽的身体像一枚投向人群的炸弹,引发了一场骚乱。在那一年,刚刚二十出头的汤加丽推出了第一本人体写真集《汤加丽人体艺术写真》。之后,她的生
活变得热闹、痛苦、不可控制。

  “写真是拍给自己的”

  汤加丽从小学习中国古典舞,她说,跳舞的人对自己的身体有一种超乎常人的感知和认识。因为,每天在舞蹈训练中,她都要面对镜子审视自己。“跳舞,让我觉得身体是可以支配、可以掌握、可以塑造的。”舞蹈中的身体,有一种惊人的魔力。“舞蹈给我一种底气,在舞蹈中,我充满自信,而在平时,我就可能会丧失那种自信。”悲伤的时候随着音乐,跟着情绪,跳上一段后,就能得到解脱。

  《汤加丽人体艺术写真》的出版,无疑是汤加丽的人生转折点。“当初,我拍摄人体写真时,根本就没想到要出版,纯粹是拍给自己的,青春不留白,想给自己留一个纪念。”出乎意料,汤加丽强调自己其实是个很传统的人,并不是人们所认为的那么开放。

  第一次拍摄写真是在一间空旷的大屋子里。只有三个人:汤加丽、摄影师和化妆师。与汤加丽合作的第一位摄影师是男性。“当时,屋子里放着音乐,我挺紧张的,有点放不开,不太敢面对摄影师。后来,我渐渐习惯了周围的环境,我面对镜头时,就想象自己是在面对镜子,慢慢进入状态。”拍摄中,汤加丽的心情复杂难以表述:有些羞涩,有些胆怯,又有些好奇。

  “照片出来后,我呆住了,第一个反应是:这是我吗?我从来没有这么认真地审视过自己。”经过几个月的拍摄,图片已经累积到了可出本写真集的分量了,也有人想为她策划出一本写真集。为了能够自己掌握写真集的质量,汤加丽决定亲自去寻找出版社。“我找到了人民美术出版社,这是个非常严肃的出版社,是中国最权威的美术出版社。我是很严肃地在做这件事情。我不是为了赚钱,如果真为了发行量,为了赚钱,那我应该去找更大胆更市场的书商。”

  出版工作很顺利,因为出版人体写真集并不是什么新鲜事,80年代也曾出现过人体写真集的出版热潮。出完书后,汤加丽回老家呆了两个月,其间风平浪静,什么事情也没有,家里人也不知道她出版了写真集。“我原本也没想过会有什么反响,因为当时市面上的写真集有不少,我只是一个普通的舞蹈演员,有何德何能去引起那么多人的关注呢?当然也曾想过,在业内可能会引起一些反应。我本以为自己只是扔出了一颗手榴弹,但没想到却变成了原子弹。”汤加丽说。

  几个月后,汤加丽的名字出现在了各种各样的报纸、网站、电视上,她被冠予了“中国人体写真第一人”称号。批评和谩骂之声充斥在周围。

  “曾经想到过死”

  “听到那么多骂声,我觉得很委屈,一开始就想站出来解释,想告诉别人,我不是那样的女人。那一个星期之内,我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在接受媒体采访。但是没有用,我的话常常被曲解。然后我就什么也不想说了,可是,即使我不说了,各种非议还是依旧存在。事态已经不受我的控制了。”

  “最痛苦的时候,我曾经想到一死了之。”回忆起那段痛苦的时光,汤加丽似乎仍隐隐作痛。因为这本写真集,汤加丽在歌舞团的工作也弄丢了。由于压力太大,她还去咨询过心理医生。

  “这件事情让我体会到,在中国,每个人的身体并不完全是属于自己的,还属于家庭,甚至还属于社会。”《汤加丽人体写真集》也因为社会上引发的那场巨大争论而大卖。首印5000本,后来又加印了5万多本。

  又一颗炸弹

  两年后,汤加丽又投掷了一颗炸弹,她的第二本写真集出版了。

  这次是汤加丽有意为之,是处在低谷状态的一种反抗。“我始终觉得我没有错,所以我出了第二本。我就是想告诉别人,我没有做错。这也是对社会舆论的一种抗议。”

  这一次,摄影师换成了女摄影家石松。汤加丽是个敏感的人,体会到了和不同性别摄影师合作的细微差异。“和女摄影师更好沟通,合作起来也更放松,而女摄影师的拍摄更注重身体本身,更细腻,更包容,而且在造型上甚至更加大胆。而男性摄影师会有一种性的回避。”

  在汤加丽自己看来,第一本写真集更强调动态,更具张力,更强调肢体的语言,更强调艺术设计。而第二本则更加柔美,更女性化,更生活化,更注重身体本身。

  在整个事件中,很少有人用平常的心态来对待汤加丽。“有人骂我骂得很狠,把我踩在脚底下。而有人却把我捧到天上去,说我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铲除了旧的思想观念,是女权主义。也有很多人开玩笑跟我说,你嫁不出去了。”其实,汤加丽则更期待人们有一颗平常心。

  “每个人的身体是独一无二的,包括孪生姐妹都不一样。所以我的身体是我的。而每个人的身体都有其自然的变化,衰老是不可避免的,所以要享受每一个阶段。

人体摄影,首先表现的是人体,而摄影在记录人体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提升了‘人’,表现了人内心的东西。”在出版过两本人体写真集后,汤加丽对“身体”、对“人体摄影”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