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建议取消小学教材中地大物博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7:48 宁夏网-新消息报

  本报讯 (记者 王文革 实习生 马金虎)昨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协了解到,全国政协常委、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朱佩玲日前提出建议:应取消中小学教材中描述我国资源状况的“地大物博”之说。

  据有关资料显示,在世界144个被排名统计的国家中,我国人均资源占有量在世界上并不占优势,甚至是匮乏的。如:人均煤资源排在50位以后,淡水资源排不进前55位,土地、
耕地、森林等资源更是排在100位以后。石油、天然气、铜和铝等重要矿产资源的人均储量,仅分别相当于世界人均水平的8.3%、4.1%、25.5%和9.7%。而我国中小学所有教材一讲到我国资源状况就是“地大物博”。朱佩玲指出,中小学教材中一直使用“地大物博”这一概念,已深入几代人的头脑,培养了孩子的“民族自豪感”,并为我国“地大物博”而沾沾自喜。但从另一角度讲,教材如不能全面反映真实的资源状况,反而会削弱孩子们正常的思维和判断能力,对处于成长期的青少年是一种心理冲击。等他们了解到我国真实的国情后,他们可能就不会再相信课本,当他们长大或成为教师后,就会变得麻木,又会将同样信息和信念传授给下一代。

  朱佩玲认为,孩子们从小就需要培养一个人的最起码品质——诚实、自信、敬业、尊重事实、直面现实、有健全的思维,这些素质才是一个国家民族所需要具备的。为此,朱佩玲通过全国政协准备向国家教育部建议:应尽早把“地大物博论”从中小学课本中取消,让我国人均资源拥有量的数据取而代之,让中小学生更冷静、更客观地面对我国的资源问题,使他们从小就养成珍惜资源,适度消费的理念,从根本上推进建设我国

节约型社会的步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2,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地大物博”的相关新闻
我们为什么不说“地大物博”了 (2005-12-30)
人民日报:“地大物博”你还好意思说吗? (2005-11-10)
中国青年报:正视告别“地大物博”的启蒙教育 (2005-10-02)
光明网:地大物博退出教科书是因噎废食之举 (2005-08-30)
燕赵都市报:地大物博一直在教育我们什么? (2005-08-27)
新京报:铺张浪费是“地大物博”教唆的吗? (2005-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