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十一届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将于12月份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8:1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广州11月29日消息(记者邓文华 通讯员蔡锦明) 第十一届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将于12月7日—11日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流花展馆)举行。本届艺术博览会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广州市政府主办、广州市文化局承办。本届艺博会将在展览的档次和特色、专业性、国际性以及交易和销售等方面展现出新面貌。

  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是国家文化部批准以“国际艺术博览会”为品牌的艺术会展活
动,在我国艺术会展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广州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经济文化迅猛发展,艺术市场规模较大,与海外华人社会和国际社会交往密切,国际艺术市场环境得天独厚,历届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都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收藏家和爱好者参观,销售业绩位居国内同行之前列,在国内外都产生了良好的反应,已经形成与北京、上海艺博会三足鼎立的艺术会展业品牌,具有一定的国际知名度。

  今年广州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把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办成广州的艺术品牌,因此本届艺博会按照“领导重视、精心策划、运作规范、逐步提高”的原则开展工作。力争为国内、国际美术品提供展示的平台,逐步扩大艺博会的内涵和外延,成为真正意义的国际艺术博览会。

  一、中国美协和广州市政府长期合作,共同打造国内最高水平、国际有知名度的艺术博览会

  从去年起,中国美术家协会与广州市政府共同举办第十届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取得成功,在社会上特别是美术界引起很大反响。中国美协和广州市政府双方进一步达成长期合作的共识,把中国美术界的优质资源与广州市的天时地利相结合,充分调动国家和地方的积极性,瞄准更高更远的目标,共同打造国内最高水平、国际上有知名度的艺术博览会。

  中国美术家协会是全国最高美术机构和学术权威,拥有强大的美术家队伍和优质的美术资源。今年,中国美术家协会负责人还首次担任世界美术家协会秘书长,确立了中国美术界在国际上的地位和话语权。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是中国最早的艺术博览会,是广州创建最早的文化品牌,博览会历经十届磨砺已经奠定了在全国的地位。中国美术家协会的加盟,是最佳的强强结合,我们的底气更足了,更增加了我们办好国际艺术博览会的信心和决心。我们不但要把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办成中国高水平的艺术会展,同时也是世界上具有影响力的艺术会展之一。

  二、艺术博览会各项筹备工作全部就位,总体水平超越去年再攀历史新台阶

  今年艺术博览会举办的时间定在12月7日至11日共5天,地点还是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流花展馆。本届博览会使用的总面积为13000平方米,比去年增加2000平方米。布展摊位共470个,比去年增加50个。报名参展的中外艺术家共210人,比去年增加80人。参展的作品共11000件(套),比去年增加1000件(套)。预计成交额将达到1500万元,比去年增加约300万元。总体水平超越去年,再攀历史的新台阶。

  (一)增设评比奖项,提升艺博会的地位。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动提出,要从本届艺术博览会起增设评比奖项,以提升艺博会的地位。为了搞好评选工作,中国美术家协会将组成专家评委会,设立两个奖项并制定评选办法。设立的包括有“优秀作品奖”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设“最佳销售作品奖” 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作品评选出来以后,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向获奖者颁发证书。

  参加评选的要求和办法。“优秀作品奖”人选作品的范围:凡送来参加应届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的作品(种类不限),作者国别不限,年龄在45岁以下,作品属近年(2003年以来)创作的,可以由参展机构或个人书面向组委会提出参加评选。“最佳销售作品奖”入选作品的原则:凡送来参加应届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的作品(作者国别、年龄、作品种类、创作时间不限),可以由参展机构或个人书面向组委会提出参加评选。

  (二)展位供不应求,参展门槛提高。

  今年报名参加艺术博览会的艺术机构和艺术家特别踊跃,招展工作上半年已经基本爆满,大部分是去年艺博会结束后就接着预订今年的展位,其中不少还通过找关系要求增加展位,出现了“一位难求”的现象。据统计,报名的艺术机构约占56家,艺术家个人约210人,超过了我们预定的计划,原定展位供不应求。因此,今年总的展览面积增加2000平方米,达到13000平方米,展位增加50个,达到470多个。展位数和展览面积都超过了去年,为历史之最。

  根据以上情况,我们适当调整了进入的宽严尺度,提高了准入门槛。对艺术机构的申请,特别是外国艺术机构及国内知名艺术画廊从宽;对著名画家、尤其是具潜质的青年画家和作品,采取优惠措施鼓励其积极进入,提高艺博会的层次。而对于那些知名度不高、水平一般的画作、工艺品等则从严掌握,以维护艺博会的严肃性和会展的艺术品位。

  (三)国外参展踊跃,构成亮丽风景线。

  在策展布局和展位的设计方面,今年再投入100个国际化通用展位,高规格的展位数超过了总数的60%,使策展布局的国际化含量得到新的提升。因此,今年艺术博览会吸引了包括来自法国、德国、澳大利亚、韩国、美国、新加坡、俄罗斯、朝鲜、墨西哥、马来西亚、台湾、香港等12个国家和地区10多个艺术机构、100多名艺术家前来参展。外国参展的艺术机构、艺术家人数略比去年多,也创了历史新高。

  在展位布局上,今年专门设置“艺术法国”(法国艺术家联展)、“感应俄罗斯?D?D俄罗斯艺术大师油画作品会”、“艺术德国”(德国艺术家联展)、“艺术澳洲”(澳洲艺术家联展),从去年的一个艺术展区增加到今年的四个艺术联展,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凸现了艺博会的国际性。其中参展的艺术作品达到3200多幅,基本上是第一次来广州展出。作品的种类更具多样性,包括有油画、水彩画、雕塑、版画等;参展作品表现的内容也很广泛,体现人与自然和谐、人性和本能、人类感情的自然喧泄等。

  届时,广州市政府还将邀请驻穗各国领事馆的总领事、领事和文化参赞,出席开幕式、参观各国艺术展区,进行艺术交流,扩大国家与区域之间的文化合作、增进各国艺术家之间的友谊,增强广州文化艺术的聚集效应、强化广州作为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地位。

  (三)名家名作登场,成为博览会亮点。

  名家名作登场,依然成为本届艺术博览会的亮点。本届博览会亮相的名家名作有:被誉为继毕加索、米罗之后西班牙为世界贡献的第三位现代艺术大师“达利”的名作《蜡像》;俄罗斯艺术大师梅尔尼科夫的油画《中国重庆画家肖像》;当代著名国画家林墉的中国人物画系列《梦之女》等。佛朗哥阿达米、伊莎贝莉、徐希、林墉、徐坚白、卫天林等极具学术价值和市场价值的艺术家的力作将为观众提供欣赏和选购的机会。

  (四)力荐画坛新秀,推动本地美术创作。

  一是设“中国美术家协会推荐具有市场收藏潜质中青年国画家”专题展,集中展示、推介10多位中青年画家的近100 幅新作,提高他们的知名度。同时吸引市场收藏机构和收藏家的眼光,营造市场收藏的氛围。

  二是设“广东高校教师作品邀请展”专题,首次把本地高校教师的美术作品纳入艺博会,这回将集中展示30位高校美术教师的60幅优秀作品,这些作品热情讴歌南粤大地改革开放的火热生活,表现教育体制改革和师生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生活气息十分浓厚。

  三是力推画坛新生力量。本着发掘、推动画坛新生力量,培育艺术市场的初衷,本届博览会将继续推出“中国油画新新力量”、“传承与融合?D?D中青年水墨艺术邀请展”及“宋庄艺术家联展”等专题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