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立法禁止在农产品生产中使用剧毒农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22:12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1月29日电 (记者沈翀) 29日,湖北省农业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新修订的《湖北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将于12月1日正式施行。该条例明令禁止农民或农业生产组织在蔬菜、瓜果、茶叶、中药材、粮食、油料等农产品生产过程中使用剧毒、高毒、高残留农药。

  湖北省农业厅厅长陈柏槐介绍,湖北1993年颁布了《湖北省农业环境保护条例》,
已与当前农业生态环境面临的形势不相适应。

  他说,目前农业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明显,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的超量使用,加之工业“三废”和城市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未经处理后的大量排放,造成农村生活环境“脏、乱、差”现象普遍,局部地区农村饮用水和土壤污染严重,给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活造成极大影响。

  修订后的《条例》明令禁止在蔬菜、瓜果、茶叶、中药材、粮食、油料等农产品生产过程中使用剧毒、高毒、高残留农药;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投肥养殖;禁止向农田或者渔业水域排放不符合农田灌溉水质标准、渔业水质标准的工业废水;禁止向农田和农用水源附近倾倒、弃置、堆放固体废弃物或者其他有毒有害物质。

  《条例》还规定猎捕、出售、收购、运输青蛙或蛇等野生农业有益生物的行为,将被视为违法,并被处以实物价值一倍以上8倍以下的罚款。未经批准或者未经依法登记擅自引进农业生物物种的,以及非法采集、侵占、购销、破坏省级重点保护农业野生植物的行为将被没收实物和违法所得,可并处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根据新《条例》,湖北省各级人民政府都将建立健全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根据当地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增加对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的投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农产品 农药”的相关新闻
湖南要求农药超标的农产品退出市场 (2005-08-08)
超市设立农产品监测站 蔬菜上架先测农药残留 (2005-08-02)
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我省蔬菜禁用高毒农药 (2005-02-04)
突破农药残留壁垒 扩大吉林省农产品出口 (2004-12-14)
夏季农作物用药高峰期 食用农产品当心农药残留 (2004-07-12)
欧盟修改农药残留限量标准 涉及我国多种农产品出... (2004-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