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工合成胰岛素工作发起人之一邹承鲁院士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22:24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11月29日电曾经参加发起人工合成胰岛素工作、两度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的中科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邹承鲁因病医治无效,于11月23日在京逝世,享年83岁。

  邹承鲁1923年5月生于山东青岛,是我国著名的生物化学家、分子生物学家。他上世纪40年代毕业于西南联大化学系,后到英国伦敦剑桥大学,师从凯林教授研究生物化学,获
得剑桥大学博士学位。1951年回国后,在上海生化所从事酶的研究。他对呼吸链酶系的研究工作为我国酶学研究奠定了基础。

  50年代后期,邹承鲁参加了中国胰岛素人工合成工作,在三个小组中负责A链和B链的拆合,从而确定了合成路线。他建立了蛋白质必需基团的化学修饰和活性丧失的定量关系公式和作图法,被称为邹氏公式和邹氏作图法。他的学术成果曾经多次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二、三等奖。

  作为生化界泰斗级人物,近年来邹承鲁坚持抨击学术腐败,呼吁科学道德和责任心,被誉为“科技界反腐斗士”。他为净化学术空气擂鼓呐喊,对留学归国人员夸大学术成果、院士涉嫌论文数据造假等学术不端行为进行揭露,并两次联合其他院士,倡议讨论“科研工作中的精神文明”,呼吁尽早出台科学道德规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