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年罕见连阴雨天气结束 12月初将有冷空气逼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07:0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连阴雨天气已经结束,随着天气转好,冷空气锋芒毕露,未来3天我市最低气温仅在5℃上下,12月初还将有冷空气逼近。气象专家表示,从28日起,南京已正式进入冬季。

  百年罕见连阴雨天气已结束

  阴雨天气连续了半个月后,由暖湿气流和低气压构造的强大雨区终于撤离,持续了15天的阴雨天气,宣告结束。

  省气象台观测,11月至今,我市的总雨量为98—110毫米,是往年同期的2.1倍。气象专家介绍,其实秋季连阴雨并不是罕见的现象,据1961年以来的气象资料统计,有25%的年份曾出现过秋季连阴雨,但往年秋季连阴雨多出现在9—10月,像今年这样,11月深秋季节连续15天阴雨的现象,为百年来罕见。

  本周冷空气连续来袭

  气象专家说,天气好转之后,随着一波接一波的冷空气,我市气温将会一步步下降。

  从目前天气形势看,27日北方冷空气南下,前天早晨我市气温已经降至6℃。昨天省气象台发布了今秋以来首个霜冻预报:预计30日早晨,最低气温将降至5℃以下,我省将出现霜或霜冻。12月3日(本周日)前后,还有一股势力更强的冷空气将紧接而来,12月初我市最低气温将只有1—2℃。28日已正式入冬气象学上,把“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10℃”作为入冬的标准。

  专家分析,28日起我市的日平均气温已在10℃以下。预计未来3天内,早晨最低气温均将低于5℃,白天最高气温也仅在10℃上下,日平均气温将无法超过10℃。而且12月初冷空气到来之后,我市气温还将进一步下降。种种天气形势综合考虑,省气象台专家认为,我市在28日已经正式入冬。

  据省气象台统计,我市近40年以来的平均入冬日是11月21日,今年28日入冬,比往年晚了整整一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