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苏贞昌大动作解套“两费” 让民进党措手不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0:24 中国台湾网

  人民网11月30日电在全台湾各地都有检举、侦办“首长特别费”案之际,台“行政院长”苏贞昌指示台“主计处”和“法务部”在“行政院”会中,对“国务机要费”和“特别费”提出行政部门清楚的“法律”见解和立场、态度。苏贞昌如此大动作立即招致绿营打马势力围攻。谢系“立委”李俊毅说,此举是断了在第一线作战的士兵的后援,不知苏贞昌是要为谁解套?

  据台湾媒体报道,苏贞昌及幕僚准备多时,但事前并未与民进党内同志沟通的情况下,抛出台“行政院”对“国务机要费”、“特别费”的行政解释,指两费都是历史惯例,不应由个人承担责任。对此,许多民进党内大佬措手不及,冷眼以对,甚至有党内要角解读,选后政局又是一番新局面,苏抢先出手,予人“保扁表态”的想像空间。

  昨日下午民进党召开中常会,台“政务委员”林锡耀代表报告“行政院”对“国务机要费”和“特别费”的主张,民进党中常委却无太大回响,反应非常冷淡。

  有民进党党政高层会后不满地指出,早在二、三个月前,负责“国务机要费”和“特别费”预算编列的主计处,就应该出面把话讲清楚,不是让事情延烧到现在,天下大乱,“行政院”才出来讲话,“根本是失职!”

  更有党内人士挑明着讲,早不说,晚不说,选在选前最后一周前才讲话,双方阵营都杀红了眼,告成一团,谁会收手?搞不懂苏贞昌在此时“帮马英九解套,是在想什么?”反而让自己人措手不及。

  “绿委”蔡其昌说,不能否认“特别费”与“国务机要费”有“历史共业”的部分,但何谓“历史共业”必须厘清,检调应调查个案的差异性,属于“历史共业”的可以政治解决,“若是个人违法问题,必须循法律途径”。

  他说,以台北市长马英九“特别费”为例,搜集假发票、涉嫌逃漏税,“能够算是历史共业吗”?党内同志也不需预设立场,认为苏贞昌是要帮谁解套,这样只会破坏党内同志间的互信。

  谢系“立委”李俊毅却没那么理性,直接把矛头指向苏贞昌。他说,搞不懂苏贞昌这样做是要为陈水扁、马英九,还是他自己解套。

  也有民进党党政高层权谋地认为,苏贞昌此时主动对在野党释出善意,将“国务机要费”和“特别费”等同视之,其实是为了帮陈水扁和“第一家庭”解套,营造“朝野”在选后坐下来一并商讨解决“机要费”和“特别费”问题的可能。相关人士认为,苏这招是“以退为进”,为自己选后的去留预留最大空间。

  对于外界的诸多揣测,台“行政院”高层亦了然于胸。相关人士指出,苏寻思要解决“机要费”和“特别费”的问题,已有一段时日,为掌握议题的完整诠释权,避免横生枝节,才选定在“立法院”总质询结束后的“行政院”会完整表达“行政院”的立场和态度,并预先在前晚党政协调会报中,向民进党团干部报告“行政院”将采取的作法。

  相关人士指出,此值北高市长选举近身肉搏之时,“朝野”间根本没有冷静下来讨论如何解决“机要费”和“特别费”案的可能。选在此时抛出此一议题,一方面意在提醒“朝野”,两军虽是短兵相接,也要预留选后一谈的空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