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技工“破格”获“高工”待遇17家企业开“高技能人才评价”先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0:44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郜国毅报道经历多轮理论、技能测试,老技工姚泉兴昨日通过了高级技师资格考评。他不仅可获得兴澄特钢公司1万元的奖金,从此还可享受比肩“高级工程师”的待遇。

  年过半百的姚师傅是公司里的多面手,拿起榔头、凿子就能开模具,进口的数控机床也能操作。过去多年,他因为年龄超标无缘获得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今年来了机
会。”他所在的兴澄特钢公司被列为无锡市企业高技能人才评价试点单位。姚师傅由此“破格”获得了直接申报高级技师考核鉴定的机遇。

  经用人单位申报和劳动保障部门批准,目前全市已有17家企业被列为企业高技能人才评价试点单位,其中民营企业占11家,还有4家国有企业和2家外资企业。这些试点企业现有技能劳动者1.7万人,首批已有1700人申报并经资格审核符合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考评条件,其中中青年技能劳动者占申报者的85%。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培训处长张士东介绍,目前,全市有一大批企业急需技术技能型和复合技能型人才,知识技能型人才缺口更大。相关的培训与考评工作现已开始“提速”,未来几年全市规模以上企业要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确保参加职业资格鉴定的职工人数每年递增10%至15%。

  目前,全市已有近百家企业制定了职工技能培训、考评的激励措施。兴澄特钢公司对取得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并在生产技术一线岗位上的人员,分别给予2000元、5000元、10000元的一次性奖励,并按公司薪酬标准调整到对应的岗薪级别。滨湖区有关部门承诺,凡参加高级工培训并取得证书的,给予每人50%的培训费补贴;惠山区劳动保障部门规定,对积极参加和组织高技能人才的评价的个人和企业分别给予每人500元-1000元的奖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