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亩红豆杉林挂上“中国”衔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0:44 江南晚报

  本报讯红豆集团率先培植成功的万余亩红豆杉林,受到国内外权威部门高度关注。昨天,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红豆杉保育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无锡召开。对红豆杉资源保护作出贡献的红豆集团掌门人周耀庭当选为该组织主席。

  由国家林业总局主办,国家濒危物种管理办公室、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和无锡市政府协办的“全国红豆杉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吸引了各地研究红豆杉的众多权威人
士前来参加。与会的领导和专家们认为,红豆集团的红豆杉培育成果,为我国从目前对濒危植物资源的单纯保护,逐步向人工培植保护的转移提供了经验,也是无锡人保护和开发、利用珍稀植物,造福人类的骄傲。

  红豆杉有“植物的活化石”之称,具有极其重要的生态、经济、科研价值。但因生长速度缓慢,再生能力差等原因,目前野生红豆杉濒临灭绝。1997年,红豆集团开始在锡山区港下引种培育南方红豆杉,掌握了红豆杉的快繁技术,并解决了种苗严重短缺的难题,使从红豆杉中大量提取紫杉醇制成抗癌药物成为可能。10年中,红豆集团开发红豆杉资源已经投入2.8亿元。

  目前红豆杉种植面积达到12000亩,种植红豆杉苗1700万株,是当今全球最大的红豆杉实生苗栽培基地之一。红豆杉快繁技术与产业化项目已被列入国家星火计划。

  今天上午,国家林业总局将正式命名红豆集团的万亩红豆杉林为“中国红豆杉高科技产业园”。周耀庭表示,今后将带领红豆杉保育委员会大力发展红豆杉产业,从“规模种植”向“深度开发”迈进。

  (鼎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