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招行行长现身南京分行周年庆典 马蔚华接受采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1:1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虽然在招行上任仅8年,但马蔚华却成功让招行进入资本市场,不仅在A股上市,又发行了可转债,今年又成功发行H股,马蔚华本人不仅成为国内业界盛赞的“西弗弗斯”,在国际金融界等相关行业内也好评如潮。他十分坦白地告诉记者:“我之所以能永远神采奕奕地工作,是因为对商业银行发展的执着以及热爱,从官到商,这条路子我选对了,我发现自己特别适合在商业银行里干。”

  刚结束在上海的演讲,马蔚华就马不停蹄地赶来南京。昨日,在招行南京分行10周年庆典上,这位被赞誉为银行界“明日之星”的招行董事、行长兼首席执行官,并没有一丝倦意,浑身上下透露着一位优秀职业经理人的独特魅力。

  做职业经理人不做官

  马蔚华并不喜欢别人称他行长,他觉得这是官职,他似乎更喜欢别人称他为职业经理人。马总也毫不吝啬地与记者一起分享自己由官转商的路子。“我在大学毕业后就进了政府,走的是典型的官路。在1988年,我进了央行,主要从事货币政策工作。”马蔚华笑称:“当时在央行我一直不了解的就是商业银行,我也十分希望到商业银行里一探究竟。”

  到了商业银行,马蔚华告诉记者:“我经历了三个转变。一是从官员角色到管理角色,二是从研究宏观的东西到研究微观的东西,三是从监管者变成被监管者。”不过,对于能够熟悉把脉宏观经济的马蔚华来说,这一切转变,都没有对他造成多大的影响。事实证明,他也相当成功地把招行推向一个又一个新起点。

  对于如何做一个称职的新时代银行领头人,马蔚华也有自己的看法。他告诉记者:“首先要懂政治,政治方向是不能变的。其次,一定要懂宏观,不能把握宏观,就不能理解微观。其三,看不到未来,当前就难以起步。最后,不熟悉国外,就干不好国内的事。”

  管理比数字更重要

  勇于在资本市场上试潮,也使得马蔚华对如何打造“好银行”,并且具备与外资银行竞争的话题有充分的发言权。他告诉记者:“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只是说明一方面的问题,银行单纯的利润指标,也不能说明全部的问题。比数字更重要的是什么?是管理的水平。”

  马蔚华说:“国际化的管理理念是什么?是要你的思维方式适应国际化的趋势,这一点我觉得意义太大了。比如讲风险控制,以前我们可能理想的只是规避风险,但是,国际化的理念是什么?是要通过经营风险获得利润。银行不可能没有风险,完全规避风险不可能,不如让它转化为可以带来利润的风险。”

  马蔚华也透露:“招行之所以能如此快速地市场化、经济化、国际化,很多人只在意到招行上市这段洗礼过程,其实,招行从成立时,就已采用了先进的管理模式。由于我们的大股东招商局有135年历史,在资本市场上发展得十分成熟,所以,我们招行刚成立时,员工就能进能出,在薪酬上也拉开了差距,实现现代管理。”

  在目前国内各家银行都在找寻外资银行作为战略伙伴的同时,马蔚华却另辟蹊径,他告诉记者:“与外资合作,并不只有这一条路,我们完全可以引入先进的外资管理团队。”

  扩充个人零售业务

  招行信用卡业务的成功盈利,证明了马蔚华的管理理念。到目前为止,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尚没有任何与外方合资的计划,不过,招行的信用卡发卡量达到500万张后,并在2006年第一季度实现盈利6000万元(按照中国会计准则计算),成为中国银行业第二家实现信用卡盈利的银行。

  “所以,虽然人民币业务即将对外资银行全面开放,我们也并不需要惊慌,对于国内许多银行来说,早就在积极扩充自己的个人零售业务,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是未来竞争的焦点。”现在的马蔚华,已经不是当年那个刚进商业银行的行长,由于经历A股以及H股的上市,马蔚华接触到很多著名国外投资银行、基金管理公司,这也无形中改变着他对银行发展的认识,并让他站得更高。

  “对于招行来说,今后要以经营利润为首,维持巴塞尔规定资本充足比率须达8%水平,如何做到?这要求我们加大零售业务,增加非利息收入,降低信贷资产及批发业务比例,我们的零售银行业务在未来数年将大有可为。”

  新闻链接

  银行上市推动资本市场发展

  由于在股市的表现出色,所以昨日当记者好不容易逮到招行行长马蔚华时,无论如何也希望从他嘴里套出招行股价上涨空间的话。但擅长面对媒体提问的马蔚华巧妙地回避了这个问题,他笑称:“啊呀,如果我说了,不知道会不会影响资本市场,不过,说真的,银行上市与资本市场的发展是相得益彰的。”

  由于亲历招行A股和H股的上市历程,又见证招行A股翻番的股价,马蔚华昨日谈起这个话题也显得十分兴奋。他告诉记者:“银行股对资本市场贡献一直很高,东京市场上银行股占总数量的5.53%,纽约市场上银行股占总数量的4.4%。而在市值上,银行股最高达到60%。比如,中国香港去年6月份市值6.89万亿港元,而汇丰一家就占了总市值的17%。”银行对于推动资本市场发展有重要意义。

  “不过,资本市场也是现代商业银行发展的重要平台。”马蔚华表示:“由于上市银行要面对内部约束,产权约束以及股东制约,发展得更规范,此外,也可以让商业银行构建良好的风险控制机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