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统计调查工作者报道 每个数据背后付出是10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1:2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全国第一次经济普查、全国人口抽样调查、全国第二次农业普查,以及常年累月、周而复始的定期统计调查……看似单纯的工作,却是一项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全市万名统计调查工作者围绕“务实高效、创造一流”的工作目标,发扬不畏艰难、奋力拼搏的精神,克服了调查过程中的重重困难,取得了反映我市实际的调查数据。回眸我市数年来统计调查工作走过的历程,一个个可爱又可敬的形象生动而清晰地展现在面前——

  为了1%的人口抽样调查,付出了100%2005年11月5日傍晚,当白下区朝天宫街道俞家巷社区人口抽样调查员韩琴披着一身雨水、带着一身疲惫走进家门时,女儿一声悲戚的哭喊:“妈,外婆她……”韩琴当即瘫倒在地:“妈,女儿对不起您啊!”就在韩琴冒雨穿楼入户的调查登记中,她病重的老母亲离她而去了。

  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人员,在母亲患癌症住院的情况下,韩琴义不容辞地加入到人口抽样调查员的行列。

  韩琴负责调查登记的小区人口密度大,人口成分复杂,她采取“早守晚堵”的办法,即使经常挨饿和遭白眼,她对工作也保持一如既往的热情,最终取得了住户的理解和支持。在调查摸底期间,韩琴的母亲一直断断续续地住院化疗,而她只能在晚上加班后赶到医院替换一下家人。

  2005年11月5日早上7点多,韩琴离开家的时候,见母亲哮喘得十分严重,呼吸困难,实在不忍离开。她就给社区领导打电话想请假,但最终还是没说出口,但社区领导还是嘱咐她不要来了。放下电话,韩琴想到定好的当天要统一加班审查登记表,于是她为老人捶了捶背,交待好家人又赶到了社区。可是母亲再也没等到她回来。为了全国1%的人口抽样调查,统计工作人员付出了100%。

  【点评】市统计局副局长梁洁:类似韩琴这样为“大家”舍“小家”的感人事迹在每一次普查或大型调查工作中随处可见。基层普查员和调查员,从接受业务培训、绘制地图、编制底册、摸底调查、上门登记一直到完成调查任务,需要克服重重困难,才能获得宝贵的、高质量的调查数据。正因为有了许许多多像韩琴这样的基层调查员,南京市的各项普查、调查任务才能够顺利、圆满完成。

  屡遭白眼也要拿到统计数据

  “发现一家新增单位,地址不详,只知道在清凉门,请你们核实后,到普查办来领表。”

  “行!没问题,我去跑!”这是经济普查开始后,教工新村社区居委会普查员李玉娟经常说的一句话。

  一次,教工新村的一位普查员到一家新开张的餐饮企业送表,老板十分不配合,还说:“我的这些数字都是保密的,你们凭什么来要?拿政策来!”这位普查员回到社区,十分委屈。李玉娟默默接过这家企业的资料袋,一次次上门,带去了文件复印件,出示了证件。虽然对方的脸很难看,李玉娟还是耐心地将空白表格解说给单位会计听,一再申明这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为了国家了解宏观经济信息,要填表格的内容并不都是商业机密,更何况普查条例有明确规定,普查员有职责为企业保密。在李玉娟的说服下,老板终于接过了资料袋。

  从普查开始,受过多少个白眼,坐过多少次冷板凳,挨过多少次骂,李玉娟已经记不清了,但只要普查办一有新的要求,她仍会说:“行!没问题,我去跑!”她用最质朴的语言道出了一位普查员的职责和精神。

  【点评】市统计局副局长、市经济普查办公室副主任夏德智:肯干、苦干、实干,基层一线普通统计人员平凡事迹的背后体现了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追求“务实高效,创造一流”的新时代统计人精神。

  风雨无情人有情

  2005年6月15日深夜,一场百年不遇的狂风暴雨夹杂着冰雹骤然袭击了栖霞区靖安街道,致使大面积的农民住房屋顶被掀,农民刚种下去的秧苗和在田农作物被摧毁,损失严重。

  靖安街道有统计局常年固定的30个农村调查记账户。灾情之下,他们的情况如何,深深牵动着栖霞区统计局每个人的心。吴巧凤局长立即要求有关人员联络、询问这30户调查记账户的受灾情况,并委托靖安街道统计办公室的同志先行上门看望受灾严重的调查户,稳定好调查户的情绪。

  经调查,靖安街道30户农村调查记账户在生产、生活等方面都不同程度受到了影响。6月20日,吴巧凤率领区统计局有关同志,带着慰问金赶到靖安街道,对受灾的记账户进行慰问,并表示区统计局将尽己所能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记账户们说,风雨无情人有情,他们一定会以如实记好账的方式来回报统计局对他们的关心和帮助。

  【点评】市统计局副局长梁洁:统计调查数据是单调的、统计调查结果反映出来是抽象的,但统计调查数据背后是丰富的、统计调查的内容是鲜活的,统计调查工作过程又是纷繁复杂的。统计调查工作需要社会各界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与配合,因此也要求各级统计部门及统计调查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不仅要有科学严谨的统计工作态度,还要体现“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