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岁少年急流中勇救落水母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1:29 江南都市报
15岁少年急流中勇救落水母女(图)

毛强救人地点,闸开时水流很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毛强被共青团九江市委授予“见义勇为好青年”荣誉称号

  核心提示

  九江县赛城湖一位年仅15岁的少年毛强,不顾自身生命安危,跳入冰冷湍急的水中勇救落水母女二人。九江市副市 长彭泽洲专程到赛城湖慰问毛强,共青团九江市委号召九
江市全体青少年团员向毛强同学学习,九江市教育局表示该市所有高 中免费接收毛强就读。25日,记者从共青团九江市委获悉,九江县已将毛强上报“江西省十大爱心人物”参评。

  清晨勇救落水母女

  25日,记者站在赛城湖闸口护坡上,冷风直吹,这个坡很陡,由于闸口已关闸,赛城湖的水面显得十分平静。站在 记者身旁的毛强,今年只有15岁,是赛城湖中学初三年级的学生。

  毛强回忆说:“10月6日清晨,我起床后按惯例帮奶奶将要洗的衣服提到附近赛城湖水库边,回来时忙了一阵后, 便准备去学校。”刚出家门,突然,毛强听见从奶奶洗衣服的闸口方向传来“救命”的呼救声,毛强赶紧往闸口冲去。

  只见距离岸边两三米远的深水中,一对母女紧紧抱在一起,那个小女孩看上去八九岁,母女俩在水中扑腾着并离岸越 来越远。

  毛强来不及细想,他边跑边将身上外套脱下,然后径直跳进冰冷的水中。由于当时铁闸正开着,闸口吸力很大,水流 湍急,他潜入水中抓住妇女的后领就往岸上推,由于那位母亲身材较丰满,又搂着小女孩,在水中十分沉重,但他咬紧牙关, 将两人奋力往岸上推去。母女俩终于靠岸,岸边的众人赶紧将母女俩拉上岸。

  由于呛水过多,母女俩被赶来的亲友送回家中。等毛强回到岸上,整个人也累得气喘吁吁,浑身冷得发抖。

  将荣誉化作爱心

  10月11日一大早,落水妇女黄贤丽的丈夫李国珍拿着锦旗、感谢信来到赛城湖中学校长办公室。至此,毛强勇救 落水母女的事迹才浮出水面。

  赛城湖学校政教处主任李良刚称:“毛强既是初三班的班长,又是赛城湖中学学生会主席,他一贯表现优秀,勇救落 水母女的行为绝非偶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毛强年幼时父母就

离婚了,他从小与奶奶相依为命。记者问他为何在开闸的情况下还敢跳水救 人,他很憨厚地笑了笑,然后说听到有人喊“救命”,根本就没想太多,当时只觉得要把人救起来。

  在获悉毛强英勇救人事迹后,赛城湖中学在全校同学中发起了向毛强学习的倡议。九江市教育局、九江县教育局听闻 此事后也派专人送来了慰问金。九江县一位机关干部还私人拿出了2000元托人带给毛强。拿到慰问款的毛强格外珍惜这份 “见义勇为”换来的荣誉,在跟奶奶商量后,他从慰问款里拿出600元,每人100元共捐给了6位像他一样家庭贫困的中 小学生。

  在和记者闲聊中,毛强说他“还要将钱继续捐助贫困学生”,虽然年少但拳拳爱心溢于言表。

  号召青少年向毛强学习

  毛强的事迹经有关部门上报后,得到了副省长、时任九江市委书记赵智勇的高度重视,他嘱托九江市副市长彭泽洲专 程到赛城湖慰问毛强,同时还就毛强的英勇事迹专门作出批示,提议九江市青少年向毛强同学学习。

  日前,共青团九江市委已给毛强授予了“见义勇为好青年”荣誉称号。九江市教育局提议保送毛强上九江市内任一所 高中。共青团九江市委也在该市青少年中迅速掀起向毛强同学学习的热潮。

  目前,毛强勇救落水母女事迹的书面材料已上报“全省十大爱心人物”评选。而他拿出部分慰问金捐助贫困学生这一 爱心善举,和他当初救起落水母女的英勇事迹一样,也在九江县传为佳话。文/图金路遥记者王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