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逾亿交通卡押金用在何处?消保委代表公众发问 公交卡公司作出回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1:30 上海青年报

  发生在北京的一起“大学生诉交通一卡通押金案”连日来引起关注,事件尚未平息,这两天沪上就曝出了“上海一卡通押金利息一年逾千万”的类似消息。昨天,市消保委就此发布代表公众发问交通卡公司的首次观点。

  (记者 刘昕璐)

  市消保委秘书长赵皎黎透露,希望能通过“发问-回应”的这样几番轮回,能促成消费者对上海交通卡收取押金理由、用途等有明确的知情权,“当然,如果公司给出的理由不能让人心悦诚服,那么,30元押金就应该切实降下来。”

  据了解,目前在上海市场流通的交通“一卡通”约1500万张,每张卡押金30元。据有关人士的调查,其每张卡的成本价为7元。照此计算,在一卡通押金上市民的“沉淀”资金高达3.45亿元,按目前3.8%的人民币拆借市场一年期利率,这些沉淀资金产生的年利息为1311万元。这位调查市民发问,这些沉淀资金都是持卡人的钱,由此产生的利息是否也应该归于持卡人?

  对此,市消保委昨天下午以一份书面观点的形式表态称,上海公共交通卡公司收取押金一事可以理解,问题在于:1、收取押金的理由是什么?2、这笔押金的用途是什么?根据《消法》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情权。消费者在购买“一卡通”时,公共交通卡公司在每张当中收取30元的押金时,应当向消费者告知为何要收取押金,这是《消法》规定企业应当履行的义务。其次,上海“一卡通”是政府提倡推行的实事工程。作为公共交通卡公司,具有公益性的特点。收取的这笔逾亿元的押金是不是完全用于系统维护了?或者还是有部分拿去投资生利了?诸如此类问题,应当对消费者有一个说明和交代。

  “我们期待上海公共交通卡公司作出回应。”赵皎黎认为,作为制卡成本、资源控制等原因,收取押金的做法有其合理性,但交通卡公司手上的沉淀资金每年投向什么领域,产生多少“利息”,用于哪些方面,有没有产生利润……诸如此类的情况,要先让千百万沉淀资金的主人们先行知情才行。“只有这一个个问题解决后,讨论收多少押金合理才切实可行。如果给出的理由不充分,那么当然应该予以修正。”

  据公共交通卡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自1999年首批10万张系统试运行卡面世以来,历经7年发展,目前市民手头公交卡的持有量约在1500万张左右。业内人士指出,在1500万张的总量中,目前市民手中的“休眠卡”(搁置不用的交通卡)占到近三成的比例。

  交通卡公司首次回应

  小部分押金利息用于系统运营

  交通卡公司负责人表示,包括押金在内的上亿“沉淀资金”产生的利息,绝大部分都用于设备投入和更新,譬如近期公交试行“换乘优惠”,公司就投入了1000多万元用于读卡器和中央结算系统的设备改造。此外,交通卡公司目前主营收入是来自交通运营企业使用“一卡通”系统的结算手续费,但这些收入仍不足以维持“一卡通”系统的运转,“沉淀资金”产生的利息也有一小部分用于系统运营需要。

  这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按照建设部要求,上海“一卡通”将升级为CPU卡,以满足功能拓展的需求。因此,大批卡片将要更换,需要资金投入。交通卡公司考虑在“一卡通”升级的同时调整押金方案。

  据介绍,收取押金是为了督促持卡人对该卡正常保管使用,避免一人多次领卡。当时制定押金30元,是因为上海“一卡通”工程启动较早,使用的又是自主知识产权的非接触式IC卡芯片,最初每张卡成本近20元。近年来随着发卡量的增多,卡的成本已经降到10元以下,但是算下来每张卡的平均成本还是超过10元。

  另外,随着近年来制卡技术水平的提高,成本的确有降低,一度也考虑过可以适当降低押金,但因一些原因目前还未实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