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人座中巴车塞进17名学生 市交警总队昨起在全市范围内对校车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1:30 上海青年报

  一辆核载8人的中巴车竟然坐了17名小学生,这是昨天记者跟随闵行交警支队查处一辆“校车”时看到的情景。为了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车和公交车的执法管理,消除校车和公交车的交通安全隐患,市交警总队昨天起在全市范围内对校车、公交车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记者采访发现,本市郊区一些学校周边存在较多无校车证、无校车准驾证的“黑校车”。这些车辆不仅车容车况较差,而且存在严重超载现象。

  本报记者 顾金华 实习生 刘超 通讯员 赵起鸿

  现场核载8人中巴挤满17名小学生

  昨天下午,在黎安汽摩配市场内,闵行交警支队民警拦下了一辆中巴车。一打开车门,民警和记者都惊呆了:这辆只能核载8人的中巴车竟然塞了17名小学生。记者看到,座位上挤满了小孩子,有的孩子只能站着。

  面对交警的查问,驾驶员百般狡辩,说因为下雨这个特殊情况才把亲戚、朋友的孩子一起接回家的。

  这时,天真的孩子们说出了实情。车上一名小学生告诉记者,他和同学都是附近一家民工子弟学校——黎安学校的学生,由于大家住在闵行某市场附近,所以天天搭乘这辆车,中巴车还要去一家幼儿园接5个孩子。记者了解到,乘坐这辆所谓的“校车”,每个月需要交纳100元车费。

  而在汽摩配市场等候的学生也告诉记者,他们平时也是乘坐这样的面包车上学放学,每学期要交400元钱,车上都有十几名学生。交警检查多辆这样的面包车发现,他们均没有相应的营运资质。民警已将中巴车暂扣,并通知家长陆续将车上的学生接走。

  闵行交警支队三中队指导员曹勇说,这些车辆的安全状况令人担忧,它们大多都是超载的,车容、车况差,在道路上随便变道、停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学校学生走出校门后学校无力监管

  这些学生都是与黎安汽摩配市场一墙之隔的黎安学校的学生。学校主管安全的老师表示,学校并没有校车,也不知道校外有无“黑校车”接送学生。家长到学校接孩子后会在相应联系单上打钩,如果家长让孩子独自回家也会告知学校。至于出了校门家长如何安排,学校一概不知。

  而记者发现,数辆深绿色和白色的面包车就停在学校门口,一些孩子正在上车。一名接孩子的家长告诉记者,在学校门口,这样的情况天天如此。

  据了解,存在“黑校车”接送学生的学校并不独此一家。郊区部分学校学生家庭距离学校教远,家长又忙于工作,无法到学校接送孩子,于是花钱将孩子托付给“黑校车”接送,却忽略了“黑校车”存在超载、车况不佳等安全隐患。

  校车专项集中整治发现一辆检查一辆

  据了解,公安部近日发出《关于认真吸取黑龙江双城市“11·21”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惨痛教训迅速开展运输学生的车辆及驾驶人全面整治的通知》,本市交警将对无校车证、无校车准驾证、未经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和教育局认可的,用于接送中小学生或幼儿园孩童上学、放学的“黑校车”;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驾驶员未按规定年审,不符合准驾车型等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整治。交警在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中,将发现一辆,检查一辆,对存在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校车依法予以严肃处理,对于非法营运车辆将调查取证后转交客运管理部门依法处置。

  不少家长表示,希望整治“黑校车”的同时能有合法营运车辆对市场进行占领、补充,解决孩子们出行难的问题,并根治“黑校车”带来的安全隐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